2015年07月04日 20:27

莊舒仲

大陸一代宗師,中醫耳鼻喉科學創始人,著名中醫藥學家,國醫大師,江蘇省中醫院終身傑出專家干祖望教授逝世南京,享壽104歲。陸媒指,對於長壽,干祖望在80歲時,提出了「童心、猴行、龜欲、蟻食」的養生八字訣。

 

干祖望22歲掛牌行醫創立中醫耳鼻喉科,從門可羅雀到名噪上海,他以扎實的中醫基礎和不怕苦累的幹勁,在人才濟濟的大上海站穩了腳跟,成為當地小有名氣的中醫。

 

1956年是干祖望人生的一個轉捩點,國醫大師葉橘泉欣賞他的才華,感動他對於中醫的熱忱,將他調入江蘇省中醫院工作。據瞭解,江蘇省中醫院自製的多款製劑,如鼻淵合劑、參梅含片、鼻敏合劑、五味子合劑、黃柏滴耳液、口腔潰瘍膜等,均為干祖望教授根據自己多年研究出來的驗方而製成。

 

干祖望一生從未抽過菸,55歲戒酒,72歲患肺炎後,每年冬季進補30克高麗參,90歲後飲少量鹿茸酒,但他從不進補吃藥。對於長壽的秘訣,他自始至終都強調三個字「仁者壽」,而付諸行動則是「童心、猴行、龜欲、蟻食」這八字訣。

 

干祖望認為,童心,就是要保持兒童心態,無憂無慮,生機勃勃,對周圍的事物保持一顆好奇心。猴行,就是像猴子一樣善運動,愛運動。龜慾,做人應該像烏龜那樣,該縮頭時縮頭,不貪不爭,安分守己,謹護自身。蟻食,表示吃得少且吃得雜,才能保護腸胃,吸收充足營養。(旺報即時)

 

 微信朋友圈裡,“98歲京城老中醫的7個忠告”的帖子您一定不陌生。類似的還有,“藏在指甲上的驚人小秘密”“一生不得某某病的方法”“100條讓您受益終生的民間偏方”……

  這些充斥朋友圈的養生帖大多標題驚悚,內容五花八門,有時還自相矛盾,每隔一段時間都會改頭換面,捲土重來,看得越多反而越讓人無所適從。裡面的內容真的靠譜嗎?

  苦瓜炒雞蛋到底是不是毒藥?

  “老中醫”大概是大家在微信朋友圈裡最熟悉的一位“名醫”,關於老中醫的帖子也很多,其中流傳最廣、出現次數最多的應該是“98歲的京城老中醫的7個忠告”。

  每次流傳,帖子都會稍有變化,但主體變動不大,內容有8個,涵蓋市民常見的生活習慣以及一些養生知識。

  比如,“絕對不吃苦瓜炒雞蛋。苦瓜性寒,雞蛋也是寒涼之物,這兩者加在一起,非常嚴重,在我看來就是毒藥,奉勸大家千萬不要吃。”

  “早晨不餓吃雞蛋牛奶,那是毒藥。很多人在規勸人們要吃早飯,沒有人關心早晨起來,當事人是不是飢餓,頭天晚上的飯還在胃裡沒有消化、一點食慾都沒有的人,又要塞進去一堆牛奶雞蛋,不就是毒藥嗎?”

  帖子流傳之廣,從百度知道的提問信息裡就能窺見一斑。比如關於“苦瓜炒蛋有沒有毒”“早餐到底能不能吃雞蛋牛奶”,都是百度上熱門提問,參與回答的網友數以千計,答案也是五花八門。

  看多了,就會讓人有崩潰之感,有網友甚至感慨:“到底還讓不讓人好好吃飯了,苦瓜炒蛋、早餐雞蛋牛奶我都吃了10多年了。”

  國家高級營養師:內容太偏激

  昨天,記者就帖子的內容請教了國家高級營養保健師丁桂珍。聽完記者的描述,她就笑了:“這個帖子我也曾看到過。總體來說,帖子中有合理的地方,但大部分的說法都太偏激了。”

  “從中醫的角度說,苦瓜的確是大寒之物,雞蛋也是涼的,但是不是毒藥呢,我看不見得。”丁桂珍說,什麼樣的食物可以吃,什麼樣的食物不能吃,這都不是絕對的,要因人因時而異。比如苦瓜炒蛋,如果放在夏天,人中了暑氣,苦瓜炒蛋就是一道很好的解藥。但如果你海鮮吃多了,本身寒氣​​很重,再吃苦瓜​​炒蛋,可能就不太好。要解也很容易,辣椒、生薑吃一點,就中和了。

  “還有早餐能不能吃雞蛋牛奶的問題。我個人覺得雞蛋牛奶做早餐沒問題,但最好吃之前,先吃點碳水化合物類的食物,比如白粥、麵條、包子等。因為早上起床後,大腦等身體機能需要葡萄糖提供能力,碳水化合物轉化為葡萄糖比較快,只需要3個步驟,而高蛋白的食物需要10多個步驟,中間還要消耗人體一定的維生素。先吃點穀物,再吃雞蛋牛奶能起到錦上添花的作用。”

  “除了苦瓜、雞蛋、牛奶的問題,我對帖子中提到的大部分偏方也持保留意見。比如'紅黴素片3粒、維生素B14粒、維生素B22粒開水送服,一天兩次,半小時能止牙痛',我在一家三甲醫院的五官科做了10年臨床醫生,這樣的說法從來沒聽說過。還有海帶根除咽炎、韭菜根的汁治中耳炎等等,我個人覺得都沒什麼科學依據。”

  “98歲京城老中醫”是何方神聖?

  這名“98歲的京城老中醫”到底是誰?據帖子中稱,他是“中國十大名老中醫,退休中南海,國內最權威,北京診金最高的中醫,找他看病,要提前許久預約,僅掛號費就1200元,但拿的中藥卻幾元錢。”只不過在前後幾輪的流傳中,老中醫的名字從最開始的於彤變成了徐文兵,現在又成了乾祖望。

  查閱百度百科,跟“於彤”有關的中醫信息沒有,而“徐文兵”雖然的確是一名中醫師,但他是1966年出生的,跟帖子中披露的年齡信息不符。最接近“98歲老中醫”條件的只有乾祖望。

  幹祖望1912年9月生,今年的年齡是103歲,上海人,是我國中醫耳鼻喉學科的創始人之一,前不久剛被評為“國醫大師”。他目前除了在學校和一些醫學組織擔任教授、名譽負責人外,同時還是江蘇省中醫院的主任醫師,工作地點並不在京城。

  記者聯繫了江蘇省中醫院院辦,院辦的一名工作人員在電話裡說,“你們自己好好想一想啊,幹醫生今年103歲,身體機能已經不允許他長時間坐在電腦前面敲字,而且他這麼大年紀了,對電腦十分熟悉也是不太可能的事情。”

  除此之外,記者查閱還發現,在中醫界,從來都沒有所謂“中國十大名老中醫”的稱號。根據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發布的信息,我國官方機構只評選過兩屆國家級中醫大師,授予的榮譽稱號為“國醫大師”。而成為“國醫大師”候選人,一般需要“省級名中醫或全國老中醫藥專家學術經驗繼承工作指導老師”、“從事中醫臨床或中藥臨床相關工作50年以上”等硬性條件。

  記者胡珊98歲京城老中醫”的忠告靠譜嗎?

"98岁老中医"养生忠告疯传 苦瓜到底能不能炒鸡蛋?

2014-11-20 8:43:43 浏览:469 来源:中国台州网  作者:严 鹰 我要评论 字号:T / T

微信群里疯传“老中医的建议”

关注养生的朋友也许在微信朋友圈里,曾看到过一位“98岁老中医的建议”被大量传阅。这一组建议有8个,涵盖市民常见的生活习惯以及一些养生知识。

“除了喝酒外,少吃凉菜。在古代,人们吃到凉菜,一定是下酒用的,因为无论白酒、黄酒都是温热之物,有凉菜相伴,正好中和。现代人吃凉菜成了习惯,在我看来倒是不健康的,并不利于肠胃。”

“绝对不吃苦瓜炒鸡蛋。中国人的确有爱吃鸡蛋的传统,早上煮鸡蛋,中午西红柿炒蛋,晚上苦瓜炒蛋。苦瓜性寒,鸡蛋也是寒凉之物,这两者加在一起,非常严重,在我看来就是毒药,奉劝大家千万不要吃。”……

记者查阅百度上的提问信息,发现不少网友看到此相关内容后,对苦瓜炒鸡蛋一说提出疑问。“苦瓜到底能不能和鸡蛋一起吃?我都吃了几十年了!”

“我也想弄明白是不是真的。”也有网友表示质疑。还有几位的解答,被百度提问采纳为热门回答,称苦瓜与鸡蛋一起炒,会产生有毒物质,“鸡蛋里的钙,会与苦瓜中的草酸产生化学反应,生成草酸钙,影响人体健康。”

那么,苦瓜到底能不能炒蛋?很多市民疑惑不解。

营养师:从未听说过

带着疑问,近日,记者请教了台州医院营养科营养师何晓琴,她称,从未听说有这个说法。

何晓琴解释说,中医认为苦瓜是一种药食同源的植物,味苦、无毒、性寒,具有清暑解渴、降血压、血脂、血糖等功效。而鸡蛋更是人们日常的食材。长期以来,人们习惯于苦瓜炒鸡蛋,希望借鸡蛋的醇香,来中和苦瓜的部分苦涩,两者是比较美满的结合。

对“老中医”所说的鸡蛋是寒凉之物,何晓琴表示,从未听说鸡蛋性寒,多说鸡蛋性温。也有说法“鸡蛋黄性温,鸡蛋清性寒”。

对网上的热门解答“鸡蛋里的钙与苦瓜中的草酸产生化学反应,生成草酸钙,影响人体健康”,何晓琴认为,这个说法看着有道理,其实站不住脚,“又不光是苦瓜,所有的绿叶蔬菜中都有草酸!”其中以菠菜的含量最多。苦瓜的草酸含量有限,即使它与鸡蛋中的钙结合,所产生的草酸钙结晶体不会很多,在人体的胆、肾等部位沉积成为结石的可能性相对更小,其对人体的伤害,可以忽略不计,而“影响人体健康”这一说辞,更显得没头没脑。“模糊的一句‘影响人体健康’,是如何得出的结论?”何晓琴说。

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苦瓜原产于亚洲热带地区,因其瓜肉、瓜瓤味苦而得名。当把苦瓜与其他食物一起煮、炒的时候,比如炒肉、炒鸡蛋,苦味不会随之进入肉蛋中,因此,苦瓜也有“君子菜”之称。

传统医学认为,苦瓜既能生食又能熟食,生食有清暑泻火、解热除烦的作用;而熟食有养血滋肝、润脾补肾等功效,既能除邪热、解劳乏,又能清心明目、益气壮阳。且苦瓜味苦,生食则性寒,熟食则性温,由此看来,生吃苦瓜要注意适量,尤其是脾虚胃寒者,尽量避免生食苦瓜,而对苦瓜进行烹饪后,不仅苦味变淡,寒性也会随着减弱,此时,对于脾胃虚寒的人就无害了,还有增进食欲、益气补血明目的作用。

何晓琴说,如果实在对苦瓜的苦味有抵触,也可以将苦瓜放在开水中稍焯一下,或者苦瓜切片后,用盐腌渍一下。这种焯、腌的做法,都要快、短,否则容易使苦瓜中的活性成分损失过多。

“98岁老中医”从何而来

“98岁老中医”到底是谁?朋友圈里转得较多的一条有这样的信息:“为家人要把这个存下!干祖望,男,98岁,中国十大名老中医,退休中南海,国内最权威、北京诊金最高的中医……”那么,有没有叫“干祖望”的老中医?

记者以“98岁老中医”进行百度检索,搜出多个版本“98岁老中医养生心得”,除了老中医不一样,里面的8条内容都一致。

记者大略统计,除了干祖望,出现的“中国十大名老中医”还有“徐文兵、于彤”等人。在百度百科上,出生于1912年的干祖望,无疑是最接近“98岁老中医”的条件。不过资料显示,干祖望专长中医耳鼻喉学科,他本人在南京某医院工作生活,而非在北京。

查阅百度百科,“徐文兵”是1966年出生,中医师,厚朴中医学堂堂主;而输入“于彤”关键词,跟中医有关的信息全无。

记者再检索中医信息发现,很多信息诸如“中国十大名老中医”、“退休中南海”、“国内最权威、北京诊金最高的中医”皆无出处。但网上借着“中国十大名老中医”名头传播的信息和药品广告倒有很多。

记者查阅发现,目前并未有国家相关部门评选“中国十大名老中医”。根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的信息,我国官方机构只评选过两届国家级中医大师,授予的荣誉称号为“国医大师”。而成为“国医大师”候选人一般需要“省级名中医或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从事中医临床或中药临床相关工作50年以上”等硬性条件。

据了解,徐文兵本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对打着中医幌子骗人的信息进行过解读。“我有一个观点,就是病人的病态需求往往导致一大帮骗子的产生。举个身边的例子,我父亲患脑梗,经全力抢救后能下地了。我们家是中医世家,我母亲是医生,我和我妹妹也是正规医学院校毕业的医生,我们给他配的药,老先生居然不吃。他不信。为什么?因为他看广告,说只要服用某某药,就能让脑梗患者健步如飞。稍有医学常识的人都知道,脑梗患者能下地就不错了,怎么还能健步如飞呢?”

台州医院营养师何晓琴告诉记者,她的手机微信朋友圈里,大量的这类“健康信息”被转发,“随着网络日益发达,人们会不可避免陷入某种信息误区,很多‘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江湖偏方,往往打着中医的幌子大行其道,且受众面十分广。”何晓琴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