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這個時候,大陸就有一些食用甘蔗中毒的新聞傳出來,有的變成植物人,甚至還有人因此死亡,經過調查,如果不小心吃到發了霉的甘蔗,確實可能讓人中毒死亡,專家提醒,如果在路邊購買甘蔗汁,一定要注意是不是有酒糟味,如果有酒糟味,一定是發霉的甘蔗,絕對不可以飲用。

甘蔗含有豐富的水分、糖分、有機酸和礦物質,很受消費者歡迎,大陸的甘蔗在春節過後陸續上市,但這段時間也是大陸食用甘蔗中毒的高峰期,一些食用甘蔗變成植物人或死亡的新聞陸續出現。

北京市民:「是不是腐爛的、發霉的,應該可信吧!」

河北居民:「原來就聽說甘蔗中毒挺嚴重的。」

超市工作人員:「甘蔗就是中間這塊不能有紅心,紅心的甘蔗是千萬不能吃,那東西應該是有毒的。」

現在攤在床上的這位患者,30年前就是吃了根甘蔗以後全身就癱了,生活完全沒辦法自理。甘蔗中毒患者:「我就看到桌子有一點甘蔗,就拿起來咬了兩口。」

她就吃了點甘蔗,怎麼也想不到賠上了一輩子的健康,專家說,會傷害人體的,主要是發了霉的甘蔗,如果把發霉的甘蔗,拿到顯微鏡底下去看,就會發現有一些白色的菌絲。

上海食品研究所專家馬志英:「甘蔗一般發霉以後,它是有個黴菌叫甘蔗節菱孢黴菌,這個黴菌他特別容易產生毒素,叫3-硝基丙酸,是一個神經性毒素。」

這個毒性究竟有多大,實驗人員把嚴重發霉的甘蔗拿給白老鼠吃,不到10分鐘,原本健康活潑的白老鼠就開始抽搐,很快就陷入昏迷了,但人類誤食的話,通常2至8小時才會出現症狀,如果吃的甘蔗只是中心有輕微的發紅,可能造成輕度中毒,產生腸胃道不適、腹瀉等症狀,但是3-硝基丙酸含量會隨著甘蔗發霉的程度有所不同,一旦發霉程度變的嚴重,3-硝基丙酸就會呈幾何倍數增加。

河北疾控中心專家申玉學:「重度的就比較嚴重了,除了胃腸道反應,還可能是尿血、便血,甚至是抽搐昏迷等症狀。」

最嚴重的症狀就是呼吸衰竭導致死亡,可怕的是,這種中毒並沒有特效藥,當它侵入大腦以後,即使搶救回來,對身體機能的傷害也是不可逆的,也就是不會復原了,所以消費者在買甘蔗之前,一定要學會挑選。

河北疾控中心專家申玉學:「挑甘蔗時第一要摸,要看它的硬度,新鮮甘蔗比較硬,變質的甘蔗比較軟,第二個聞,看它有沒有異味,不新鮮的甘蔗有酒糟味、酸味,新鮮的甘蔗有清香味。」

不管是大陸或台灣,其實到處都有壓榨甘蔗汁賣的攤販,甘蔗汁根本看不到霉斑,那該怎麼辦呢。上海食品研究所專家馬志英:「如果明顯有酒糟的味道,這肯定是發霉的甘蔗,一定要扔掉了。」

甘蔗在台灣也非常普遍,只要注意這些挑選的原則,小心不要誤時已經霉變的甘蔗,就可以避免甘蔗中毒的風險了。時間:2014/02/19 

【FOCUS新聞】甘蔗大嚼成人生最後美味? 大陸中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