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一條微博轉發得很火,“早上吃薑,勝過吃參湯;晚上吃薑,等於吃砒霜。”一時間,很多網友膽戰心驚,國人做飯必不可缺的生薑真有這麼毒嗎?

揚子晚報記者請教了中醫,結論竟然是網上這種說法完全“不靠譜”,只要身體適合吃,什麼時候都可以吃。對於大多數人來說,生薑是個好東西,不要緊張過度了。

吃薑不用看時間 晚上吃有沒有毒?“秋不食姜”真的嗎? 這則微博很“驚悚”,“古人云:‘早上吃薑,勝過吃參湯;晚上吃薑,等於吃砒霜。’”早晚有別的原因是,“生薑味辛性溫,含有揮髮油、姜辣素、樹脂及澱粉等。姜能增強和加速血液循環,刺激胃液分泌,興奮腸胃,促進消化,還有抗菌作用。早上吃一點姜,對健康有利。但晚上吃,因為姜本來屬熱,會讓人上火,勞命傷身,所以不宜吃。

”民間還有“上床蘿蔔下床姜”一說,說明姜可吃,但不可晚上吃。 此說法引起網友強烈關注,網友“碧水荷花”說:“完了,孩子昨晚上淋到雨了,我熬了一碗薑湯給他喝,這不等於喝了砒霜?”網友們普遍認為,來一碗薑湯,預防感冒,是民間盛行的土方法,代代相傳,從小到大喝了不少,但晚上不能喝的禁忌沒聽說過。

 

揚子晚報記者請教了秦淮中醫院沈建平副主任中醫師,他表示:“沒這個說法。只要身體適合吃生薑的人,什麼時候都可以吃。只有不適合吃的人,沒有不合適的時間。從臨床和民間應用上看,生薑都是好東西,網友不要以訛傳訛。” 還有一種說法流傳甚廣,說秋天最好別吃薑,理由是秋天氣候乾燥、燥氣傷肺,加上再吃辛辣的生薑,更容易傷害肺部,加劇人體失水、乾燥。在古代醫書中也出現過這樣的“警示”:“一年之內,秋不食姜;一日之內,夜不食姜。秋天就要來了,生薑是不是真要悠著點吃了? 沈建平說:“這個也是因人而異,體寒的人仍然適合吃。秋天乾燥,中醫講‘秋燥’,容易上火的人不適合吃薑,吃了更上火,建議多吃梨,滋陰潤肺。” 了解自身體質再吃薑 熱性體質、瘦子、高血壓不宜多吃 生薑雖好,但也因人而異。沈建平說,總的原則是,風寒病適宜,熱性病不宜,寒性體質適宜,熱性體質不宜。

 

自古以來,薑湯最大的作用就是預防風寒感冒,相反,如果您的癥狀是發燒,口乾咽痛,那麼喝了會“火上澆油”。 高血壓患者不適合多吃薑。臉上發紅、肝火重、口舌生瘡、牙齦酸痛的人也不適合。從體型上看,瘦子不適合多吃,因為中醫認為瘦子陰虛,易上火,而胖子濕重,可以多吃點姜,有益身體。如果醫生提醒你忌辛辣,生薑就要忌口。 有人要問了,中國人做葷菜少不了放姜去腥,如果家有體質不適合吃薑的人,是不是以後連做菜都不能放了?“沒必要緊張過度了,做菜正常放薑片沒問題,體質不適合吃的人只要不把薑片吃進肚子就行了。

” 生薑還能治啥? 風寒感冒 沈建平說,生薑藥性辛、溫,對風寒引起的感冒、胃疼特別有效果,最好再切點蔥段放進去,蔥同樣是性溫之物。 胃寒嘔吐 中醫認為生薑還是止嘔的“聖葯”,噁心、胃寒之人來一碗薑湯,很快會舒服許多。 解毒 這種暖性的湯汁還有解毒的功效,比如一種止咳化痰的中藥“半夏南星”有毒,需要生薑炮製後才能服用,如果不慎服用了,趕緊來一碗薑湯補救。 緩解痛經 生薑對女性來說是必備良品,經期前的三五天,每天一碗生薑紅糖水,能預防、緩解痛經。紅糖與生薑一起煮效果更佳。“月經來了再喝效果差,第一天肚子最疼,提前喝才能預防。” 生薑怎麼吃? 有人要問了,日常生活中生薑用量怎樣控制最好?沈建平建議道,正常做菜或熬薑湯,放3-10克姜,也就是3-5片,切片薄厚度正常,如果打成汁喝,一次用量3-10滴。- - See more at: http://tw.aboluowang.com/2013/0829/329735.html#sthash.LtkcN8BW.m7VsdEvk.dpu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