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8  10:21

〔本報訊〕每日一杯超商的拿鐵咖啡已成許多上班族的習慣,大多數的人都認為,用鮮乳製作的咖啡比較有營養,即使價格較高,仍受到許多民眾歡迎。但近日有媒體踢爆,超商製作咖啡的牛奶原料並非鮮乳,而是乳含量僅50%的「調和乳」。

  • 味全釋出乳源後,大部分的鮮乳都直接販售給消費者,賺取的利潤較高,而超商咖啡則使用乳含量僅50%的「調和乳」。(圖擷取自東森新聞)

    味全釋出乳源後,大部分的鮮乳都直接販售給消費者,賺取的利潤較高,而超商咖啡則使用乳含量僅50%的「調和乳」。(圖擷取自東森新聞)

味全受到全民滅「頂」影響,不得不將生乳釋出,由他牌接手,但就有媒體發現,超商所販賣的現煮咖啡所使用的牛奶,並非大家所認知的鮮奶,而是乳含量僅50%的「咖啡專用乳」,即是「調和乳」。調和乳的成分除了鮮乳,還有水、奶粉、奶油等,價格比鮮乳低,營養價值也較差。

據東森新聞報導,調和乳的價格較鮮乳便宜近30元,以光泉為例,一罐鮮乳價格約82元,而咖啡專用的調和乳一罐只要50元。7-11的City Cafe所使用的牛奶,瓶身上標註「City Cafe專用乳」,而全家便利商店所使用的牛奶,瓶身上則標註「光泉咖啡專用乳」,兩家超商所使用的都並非「鮮乳」。

對此統一企業公關涂忠正表示,鮮乳源都是經農委會申請後競標,再從澳洲進口來台。同樣是統一企業的星巴克,咖啡價格較高,所使用的則是與市面上相同的瑞穗鮮乳及澳洲進口鮮乳。全家公關表示,因乳源仍不足,才選用調和乳。

三立新聞報導,長庚毒物科醫生顏宗海表示:「調和乳的話,牛奶成份只要一半以上,就可以稱為調和乳,所以牛奶成分只有一半,另外一半可能是水分,乳糖、酪蛋白其他部分加進去,所以營養價值當然打折。」

會出現這樣的現象,是因日前味全釋出乳源,鮮乳大多直接銷售給消費者,賺取的利潤較多,導致超商退而使用調和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