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5 06:36:27

來源:新華報業網-揚子晚報 作者:楊璞於丹丹

“熱敷療法”雖然方便,但當損傷的部位起水皰或有破損,形成“開放性傷口”時,就不適用。

  最近,一題為《太神奇了,敷熱毛巾竟能治十種病!》的微信被眾多網友轉載。微信說:“溫則通,通則不痛”,中醫認為用毛巾熱敷可以達到溫通的效果。選擇潔淨的毛巾,在40℃-45℃中的熱水中浸泡,擰乾後敷於患病部位,每隔5分鐘更換一次毛巾,熱敷時間持續15-20分鐘,每天敷3-4次。此外,微信中還介紹了十種適應症。此微信說的靠譜嗎?昨天,記者向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多個科室的專家求證。

  通訊員楊璞揚子晚報全媒體記者於丹丹

  1 緩解眼疲勞?正確!

  原文:用毛巾熱敷可促進眼周的血液循環,減輕眼睛疲勞,能部分緩解乾眼症的症狀,還有明目健腦的功效。

  解讀: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眼科主任夏承志介紹說,毛巾熱敷可促進眼部血液循環,對瞼板腺功能的恢復有一定幫助,防止因瞼板腺功能障礙導致乾眼。但是其他的干眼症,還需要對症治療。如果經常感覺眼睛乾澀難受,要諮詢專科醫生,尚無有效辦法根治,患者大多數採用人工淚液來緩解症狀。至於“明目健腦”,顯然是誇大了。

  2 預防耳聾?不靠譜!

  原文:用毛巾敷在耳上或輕輕擦揉,可改善耳部血液循環,預防因缺血引起的功能性耳聾。

  解讀:該院耳鼻喉科主任楊明介紹說,說法不正確。所謂功能性耳聾是指無聽覺系統器質性病變的假性聽覺障礙。對於這種耳聾,僅僅靠毛巾熱敷是難以預防的。

  3 改善頭暈?有一定效果!

  原文:將熱毛巾放在後腦勺,每次數分鐘,這樣可刺激後腦勺的穴位,可改善部分患者的頭暈症狀,還可提高反應力和思維能力。

  解讀:該院治未病科主任醫師倪正介紹說,高血壓、低血壓、低血糖、貧血、美尼爾氏綜合徵、腦動脈硬化、椎-基底動脈供血不足、神經衰弱等病都有可能引發頭暈等症狀。毛巾熱敷有助於頸部氣血暢通,對於供血不足類的頭暈有一定的緩解作用,但是對於其他原因誘發的頭暈無效。至於文中提到的,熱敷能提高反應力和思維能力基本不可能。

  4 治落枕?有一定效果!

  原文:輕微落枕可用熱毛巾敷患處,並配以頸部活動。頭部慢慢向前彎,輕輕向前後左右側轉動。

  解讀:該院推拿科副主任中醫師戴奇斌介紹說,說法不全面。落枕的病因主要有四個方面:一是睡覺時姿勢不良導致肌肉扭傷;二是感受風寒,使頸背部氣血凝滯,筋絡痹阻,以致僵硬疼痛;​​三是某些頸部外傷導致肌肉保護性收縮,以及關節扭挫誘發;四是有頸椎病疾病,稍感風寒或睡姿不良,即可引發本病,甚至可反复“落枕”。對於第二種類型,敷熱毛巾有效果,但其他情況則無效。

  5 慢性腰椎疼痛?應急之策!

  原文:腰椎疼痛用毛巾熱敷,可緩解局部症狀,如病情嚴重應及時到醫院就診。

  解讀:該院骨科主任楊增敏介紹說,出現腰椎疼痛敷熱毛巾只是應急之策,關鍵還是要及時到醫院骨科就診,明確病因。

  6 去除打針造成的硬結?不靠譜!

  原文:輕輕敷在打針後起硬結的部位,每次30分鐘,邊熱敷邊揉,以促進硬結部血液循環,加速藥液的吸收。

  解讀:該院大內科護士長張吉華介紹說,有的患者在輸液完畢拔針後,有時會出現局部腫脹症狀,按上文的說法直接“邊熱敷邊揉”是不對的。因為熱敷可以促進炎症消退、緩解疼痛、減輕深部組織充血、保暖;冷敷可以減輕局部充血或出血、控制炎症擴散、減輕疼痛、降低溫度。在拔針後立即使用熱敷,可導致體表血管擴張,血流量增加,促使腫脹增大。而利用冷敷,可使血液黏稠度增加,促進血液凝固而控制出血,以及降低神經末梢敏感性,從而減輕疼痛。所以,患者在拔針後,應先用冷毛巾敷在腫脹部位,時間不超過30分鐘,若仍需冷敷,待休息1小時後再次使用,給予局部組織復原時間。間歇6~8小時後,再使用熱毛巾敷腫脹部位,方法、時間如同冷敷,這樣才能使局部腫脹盡快吸收。

  7 跌打損傷?正確!

  原文:運動損傷應激期不能進行熱敷,可在損傷發生2—3天,如不出血也無腫脹,此時可用熱毛巾熱敷緩解症狀。

  解讀:該院運動保健諮詢門診李靖副教授介紹說,這一說法是正確的。出現跌打損傷先要冷敷或冰敷,且24小時內都不能熱敷。原因很簡單,摔傷部位的毛細血管由於熱敷會使血管擴張,血液循環加快出血反而更多,使血腫增大;冷敷或冰敷,可以收縮血管,減少出血。待過48至72小時後,方可用熱敷,促進血液循環消腫止痛。

  8 防治頸椎病?基本正確!

  原文:早期頸椎病症狀,如脖子發硬、酸痛或受涼後出現輕微疼痛,可用毛巾熱敷改善症狀,促進血液循環,緩解肌肉痙攣,預防頸椎病。

  解讀:戴奇斌說,這種說法基本正確。但頸椎病分為神經根型頸椎病、脊髓型頸椎病、椎動脈型頸椎病、交感神經型頸椎病、食管壓迫型頸椎病、頸型頸椎病等多種,熱敷有助緩解部分症狀,談不上治療。

  9 緩解臀部疼痛?治標不治本!

  原文:臀部肌肉僵硬伴有輕微的鈍痛、酸脹痛,可平躺用毛巾熱敷疼痛部位,可緩解症狀。

  解讀:該院骨科主任楊增敏介紹說,敷熱毛巾有助於促進疼痛區域的氣血循環,一般的臀部肌肉疼痛可以試試這個辦法緩解症狀,但是建議之前要到醫院,排除坐骨神經痛等疾患導致的臀部疼痛,以免貽誤治療時機。

  10 治寒性腹痛?有一定效果!

  原文:女性痛經或因受涼導致的腹痛,可用毛巾熱敷,能起到化淤、理氣止痛的功效。

  解讀:該院婦產科主任劉德佩介紹說,對所謂的“寒性腹痛”,敷熱毛巾的方法是有一定效果,符合中醫“寒者熱之”的治療原則。但是,對於痛經而言還可能是其他原因造成的,僅僅靠敷熱毛巾的方法是不能有效緩解症狀和治療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