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5月22日14:21來源:羊城晚報

“買牙膏請留心牙膏管反面底部的顏色條!今天才知道,原來顏色條也是有含義的,購買時應盡量選擇綠色和藍色。回去查查你家裡的牙膏管反面的顏色吧,共分4種:綠、藍、紅、黑。綠色,純天然;藍色,天然+藥物;紅色,天然+化學成分;黑色,純化學。”

 

 

    昨日一條“牙膏科普貼”在網絡上熱傳起來。“細看了下我家目前在用的,發現佳洁士的是藍色,安利的是綠色,雲南白藥的是藍黑色。”家住廣州越秀區的蔣小姐對此十分認真。這個神秘的顏色條真的顯示牙膏的成分嗎?

    “其實,牙膏管尾的深色條紋與牙膏成分無關。那個深色的條紋,俗稱'電眼'或'光標',用於膏管封尾設備與牙膏管自動對位,根據電眼對位後夾緊加熱,進行封尾操作。類似的電眼在其他薄膜上也有,用於控制自動切刀的切割部位。”立白集團有關負責人解釋。

    至於為什麼不同品牌的牙膏會選不同的顏色,另有牙膏生產商表示,這僅與外包裝設計更和諧而已,與牙膏成分沒有任何關係。“不僅是牙膏,其他如洗衣粉等其他的日化產品在包裝的過程中,大多都需要對比大、顏色深的點去進行識別,說白了,就是灌裝定位點而已。” 記者李曉莉

--

“牙膏管底的顏色條也是有含義的,共分4種:綠、藍、紅、黑。綠色,純天然;藍色,天然+藥物;紅色,天然+化學成分;黑色,純化學。”近日,這個名為《留心牙膏標識》的帖子在微信和網絡上不斷傳播,稱牙膏管底不同顏色的色條代表了牙膏中的所含成分,牙膏是每個人的日用品,再加上擔心病從口入,這一傳言在網上引起了很大的關注。

  平時購買牙膏時,你會注意這個牙膏管的尾部顏色條麼?究竟這個牙膏管尾部底部有什麼?它們的顏色又代表了什麼?

  燕趙都市報記者任國省

  現象牙膏底部確有四種顏色,不少消費者避諱黑色

  這則題為《留心牙膏標識》的微博內容是:牙膏管底的顏色條也是有含義的,共分4種:綠、藍、紅、黑。綠色,純天然;藍色,天然+藥物;紅色,天然+化學成分;黑色,純化學。除了在微博上廣為流傳外,類似的信息還大量通過QQ、微信以及網絡論壇轉發,給不少消費者帶來困擾與疑慮。記者看到,不少網友對此表示驚訝,稱“以后買牙膏會注意了”,不過也有許多網友對此提出質疑。

  隨後,記者在超市裡查看了多個品牌牙膏的牙膏管的尾部,發現確實如帖子中所說,分為四種顏色。一支竹鹽牙膏管底為黑色,一支佳洁士牙膏的管底為藍色,一支高露潔牙膏的管底為綠色,一支兒童營養牙膏的管底為紅色。正在超市裡選購牙膏的女士不停拆開牙膏的包裝查看管底的顏色,“找了半天也沒有找到綠標的牙膏。”

  這位消費者告訴記者,現在家裡用的牙膏管底的顏色是藍黑色,看到網上的傳言後她很想換個綠色的。

  行業:顏色條只是企業標識

  既然確實有顏色區分的說法,那麼這四種顏色是不是像網帖所說有不同的含義?特別是兒童牙膏所用的黑色標識是代表純化學的嗎?

  就此問題,中國口腔清潔護理用品工業協會日前已在其官方網站上作出了《有關牙膏管底色標的說明》,稱傳言中所提到的“以牙膏管底部顏色條區分牙膏成分”的觀點是錯誤的。該說明解釋稱,牙膏包裝底部的顏色條被稱為電眼定位點,是用於牙膏生產過程中產品封尾時的定位與識別,常用的有紅、藍、綠及黑色等。電眼定位功能在印刷軟管類包裝時很常見,用於在產品製作完成後、軟管自動填充時,封尾機定位感應用的。充料完成後,軟管放在自動封尾機,機器感應到相關顏色點,開始自動封住軟管,以確保封尾時包裝處於正確的位置,與產品的成分無任何關係。

  而一位業內人士則表示,顏色代表的更多是一種企業行為。確實有它特定的含義,但是與網帖所指完全不同。如紅色基本上是兒童用的牙膏,不是像網上說的紅色是天然+化學成分的;藍色主要是帶有美白作用的,裡面主要加了美白添加劑;黑色的是不帶美白的,清除牙漬作用;綠色主要是帶有藥物性的。“當然這也不是絕對的。”該人士說。

  牙醫:成分都差不多,不必糾結色條,最好常換品牌

  不管哪種牙膏,都含有化學成份,有的成分甚至多達20餘種。那麼在選擇牙膏的時候,消費者是應該按照這幾個顏色去選擇?還是應該按照牙膏盒上的說明來選購呢?

  對此,一位牙科醫生對媒體表示:“牙膏的基本成分基本都是一樣的。所以,消費者在選擇時沒必要糾結牙膏的價錢與功能,更沒必要為那個小小的色標而煩心。從醫學角度而言,挑選牙膏最重要的竅門就是常換品牌。”

編輯:吳光艷 來源:燕趙都市報

 

網傳牙膏管底有「黑條」不能買 專家辟謠

近日,關於「牙膏管底有"顏色條"代表牙膏成分」的內容在網絡上熱傳,究竟牙膏管底的顏色條是否「暗藏玄機」?本報記者向多家牙膏生產企業求證,他們均表示,牙膏管底顏色條隻是用於牙膏管封尾時定位和識別,與牙膏成分並無關係。

  「趕緊檢查一下你家裏的牙膏,如果是黑色條趕緊扔掉!大家買牙膏請留心,買牙膏時注意牙膏管反面底部的顏色條,今天才知道,原來顏色條有含義啊!綠色:純天然;藍色:天然+藥物;紅色:天然+化學成分;黑色:純化學。」網上的這條微博迅速引起網友關注,半信半疑的網友急着在網上搜索找答案。但也有網友對這種說法嗤之以鼻,覺得純屬瞎說。

  記者走訪超市發現:多種品牌牙膏的尾部確實有黑色、藍色和紅色的顏色條。但同時,微博認證信息為「廣州寶潔市場部品牌經理」的網友@熊貓牙疼辟謠稱,「這條微博是假的。牙膏管尾部的色塊是印刷時故意留的一個生產線上的標記,作用包括標記裁切位置、幫助對準圖案位置及質檢等,與牙膏成分無關。所提及的成分分類方法也沒有根據。」隨後,記者聯係了多家牙膏生產企業,他們均證實了網友「熊貓牙疼」的說法。

  昨日上午9時52分,中國口腔清潔護理用品工業協會則在網站上發布公告稱,「牙膏包裝底部的顏色條是用於牙膏生產過程中產品封尾時的定位與識別,被稱為「電眼定位點」,常用的有紅、藍、綠及黑色等。電眼定位功能用於產品制作完成後封尾機定位感應,與產品成分無任何關係,傳言中所提到的"以牙膏管底部顏色條區分牙膏成分"的觀點是錯誤的,對消費者無任何的指導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