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台灣好食材 Fooding提供】

台灣人喜歡大火炒菜,使得許多廠商以精製提高油品適用溫度。 圖片來源╱台灣好食材 Fooding

食用油學問大,擁有美國自然醫學醫師背景的食用油專家陳俊旭博士表示,當今台灣家庭中最常用的烹飪油,排行前三名為沙拉油、葵花油、橄欖油,問題是,這些植物油多被「精製」過了,且更多是以少則兩種、多則近十種油混合的「調和油」。面對市面上琳琅滿目的調和油,陳俊旭認為,選擇百分之百的「單一植物油」是比較保險的作法。

除了選對油品之外,是否經過精製,也是決定好油與否的標準。他提醒消費者,應注意現代食用油的三大問題:精製(Refined)、氫化(Hydrogented)、氧化(Oxidized)。利用高溫精製的油,油質變得晶瑩剔透、不易敗壞,有效期限延長了,價位也壓低了,卻犧牲了植物油寶貴的營養成分。

陳俊旭說,大部分廠商為了迎合台灣人喜歡大火炒菜的習慣以及貪小便宜的心理,不管是大豆油、玉米油、葵花油、甚至橄欖油,都進行高溫、脫色、除臭、除雜質等精製過程。「這麼做其實非常可惜,因為精製過的油,就不能算是真正的好油了。」

--

中文百科在線

調和油的缺點

營養差
  
  把榨取的植物油精加工,去掉“雜質”,得到色拉油。把不同的色拉油混和,配制成調和油。這些精制植物油隻是口感細膩而已,絕大部分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和諸多天然植物化學物質損失殆盡!而這些營養素是你新陳代謝和抗氧化所必需的。沒有了它們,你的代謝就會出現障礙,“三高”的危險就會增加。

 

色拉油俗称凉拌油,是将毛油经过精炼加工而成的精制食品油,可用于生吃,因特别适用于西餐"色拉"凉拌菜而得名。

 當今市場有“穀物調和油”、“花生濃香調和油”、“橄欖調和油”等十幾種調和油,價格也從幾十元到上百元不等。仔細觀察外包裝標籤,上面詳細標注了含有的成分,少則由兩種油料組成,多則達到近十種。雖然成分標注很詳細,但具體每種油含量占比有多少,卻沒有一個品牌在標籤上明示。
  
  業内人士透露,一些以某種高價油如花生油橄欖油茶樹油命名的食用調和油,給消費者一種錯覺,認爲里面所含的花生油、橄欖油、茶樹油是主要成分,其實價格不低的調和油里可能隻含一點高價油而已,個别商家還通過添加香料,使得高價油含量微乎其微的調和油具備濃鬱的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