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力刷牙,小心牙齒敏感。三軍總醫院牙科主治醫師黃仁勇說,許多人怕蛀牙,迷信刷牙一定要用力,可能造成牙齒耗損、牙齦萎縮,牙齒一遇冷熱就痠軟。

調查牙齒痠軟的民眾中,約五成屬於敏感性牙齒。黃仁勇曾收治一位大學剛畢業的女子,幾乎每天一支霜淇淋,但怕蛀牙,每次吃完立刻刷牙,有時一天刷5次以上。兩、三個月後,牙齒卻變得痠軟,就醫發現犬齒與小臼齒牙根已嚴重蛀牙,需根管治療。

黃仁勇說,女子刷牙太用力且太過頻繁,導致牙齦萎縮,沒有琺瑯質保護的牙根露出,造成牙齒敏感。她不敢刷最敏感區塊,形成惡性循環,最後牙根蛀牙。

台安醫院牙科部主治醫師何啟洸說,民眾怕牙齒不乾淨,常拚命用力刷,牙齦和牙齒交界處雖易卡食物殘渣,但對待牙齦要溫柔,刷毛別太硬;刷牙時需在牙齦和牙根交接處溫柔打圈按摩。

很多人迷信起床要先刷牙才吃早餐,何啟洸建議,早餐吃完再刷牙,且飯後30分鐘內應潔牙,減少牙菌斑附著時間。

黃仁勇說,正確刷牙可改善牙齒敏感症狀,或考慮其他療法。

【2014/09/19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