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5

〔記者葉冠妤、俞肇福、張軒哲、黃文鍠、湯佳玲/綜合報導〕一直以來香火鼎盛的台北市行天宮,為落實環保,昨天頒布「禁香令」,明天起本宮及分宮全部取消香爐與供桌,鼓勵「以道德心香取代線香」、「以虔誠心取代供品」,信眾聽聞後讚聲四起,行天宮外攤商則是哀聲連連!

  • 為響應環保,行天宮明日起不再擺設大香爐。(記者涂鉅旻攝)

    為響應環保,行天宮明日起不再擺設大香爐。(記者涂鉅旻攝)

廟方鼓勵心香取代線香

行天宮執事李楚華表示,民國五十七年建廟以來,行天宮就秉持心香敬神,不焚燒金紙,且以米糕、龍眼代替牲品,十多年前更將五個香爐減至兩個,供桌從二十五張減至十五張,線香也改為無毒香,逐年推廣環保、無毒害環境。經由這兩年討論,並請示恩主公批准後,行天宮決定從明天同步撤除台北本宮、北投分宮及三峽分宮所有香爐及供桌。

網友預告今搶「插尾香」

消息一出,多數人皆讚許行天宮與時俱進,不但發揚善念、更落實善行,三十歲的香客張小姐表示「心誠則靈,只要帶著一顆至誠的心便能上達天聽」;不過,網路上有民眾打算今天到行天宮搶「插尾香」,告別行天宮香火瀰漫的歷史時刻。

攤商叫苦︰才剛批一堆貨

行天宮周邊販售線香攤商則是叫苦連天,擔心生計受影響。一名不願具名的攤商抱怨事前完全不知情,日前才剛批了一堆貨,消息公布後也僅兩天緩衝期,不知如何是好!

網友為攤商請命盼留供桌

網友Ivan在自由電子報留言說,可以收掉香爐不燒香,但希望不要撤供桌,行天宮外有好多婆婆以賣東西給香客為生,希望供桌還是可以留下。

李楚華對此回應說,「不燒香、無供桌」的理念已經推廣多年,攤商應早有心理準備;另外,三峽分宮已有新北市政府協助攤商設置自治區,本宮周邊攤商也可趁機思考如何轉型。

其他寺廟都表示不跟進

對於行天宮的禁香令,包括松山慈祐宮、指南宮、大甲鎮瀾宮等大型寺廟都表示不會跟進。但佛教團體法鼓山表示,創辦人聖嚴法師力倡環保,不燒香、不燒紙錢及不設大供桌,即屬自然環保的具體實踐。

環署樂見減少焚香空污

環保署副署長葉欣誠表示,行天宮是大廟,取消香爐的做法相信會產生指標效應。過去的居住環境與現今不同,現代人生活環境密集,自然對於廟宇焚香所產生空氣污染的關注較高;環保署在政策上當然希望能減少空污,對於各地廟宇採取勸導做法,也尊重各廟民俗。

行天宮推廣不拿香,新北市土城承天禪寺十多年前就因環保「不燒香」改用「臥香」;毒物科醫師大表贊同,認為燒香除空氣汙染,對人體健康影響也不容小覷。

承天禪寺早年也點香禮佛,因香火鼎盛,法會時單日動輒上萬信眾湧入,燃燒後空氣不佳,佛像和牆壁也都被燻黑、燻黃,很難清理。

寺方十多年前決定不開放信眾燒香,信眾如認為還是要拿香,寺方提供每人長約十公分的「臥香」,禮佛時齊眉平舉祝禱後,平放至香爐,寺方每隔一段時間集中焚化。

中央研究院研究員龍世俊曾研究發現,寺廟是住家社區空氣汙染源的第一名,進一步監測拜拜燒香燃燒產生的懸浮微粒,瞬時濃度可達每立方公尺四十三微克,是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日容許值廿五微克的近兩倍,民眾長期吸入恐會影響健康。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指出,燒香產生懸浮微粒顆粒極小,連鼻毛都無法過濾,它會直接抵達肺部,使附近的血管發炎,長期可能導致心血管疾病或形成肺腫瘤(肺癌)。

【2014/08/25 聯合報】

醫界:燃香釋放甲苯 恐致血癌

829點閱
6/10
我要評比
醫生認為香煙梟繞的環境容易釋放甲苯,有致癌危險,對行天宮新措施深表認同。(趙雙傑攝)
醫生認為香煙梟繞的環境容易釋放甲苯,有致癌危險,對行天宮新措施深表認同。(趙雙傑攝)

醫生表示,燒香將產生直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的超細微粒,會隨著呼吸道進入人體,誘發氣喘等呼吸道疾病,且可能沉積在肺泡造成發炎反應,將導致心血管疾病,甚至造成肺部腫瘤。

林口長庚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很多香都產自大陸或東南亞,在燃燒過程中將釋放苯、甲苯或二甲苯,將導致神經毒性,會造成血癌等各種癌症。

另外,燒香燃燒的過程若不完全,也會產生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其中最毒的苯比將導致癌症。

顏宗海說,有些祭拜用的香特別粗,中間並裝飾五顏六色的圖樣,可能內含重金屬,包括鉛、鎘等,兩者都會引發心血管疾病,鎘則會導致腎臟疾病以及痛痛病。

環保署空保處處長陳咸亨則表示「樂觀其成」,多年來環保署勸導民眾拜拜不燒香、不燒紙錢,「以功代金」一樣可以心誠則靈。

國人一年拜拜到底燒了多少香?陳咸亨表示,因為寺廟並非環保署列管,且每月燒香量也非固定,例如農曆七月、清明節、春節過年算拜拜「旺季」,香自然燒得比較多,地方環保局人員只能不定期到廟宇抽測,進行勸導。

陳咸亨說,因為燒香、紙錢是民俗活動,環保署沒有明文禁止,但廟宇大多緊鄰住宅區,民眾燒香拜拜燃燒所產生的煙,包括二氧化碳、一氧化碳、懸浮微粒等,民眾直接吸入,對氣喘兒、老人家的呼吸道,都很容易產生不良影響。

環保署說,過去曾推動集中燒金紙、電子金紙取代燒金紙,也呼籲民眾從三炷香,改拿一炷香,也曾喊出「以功代金」,鼓勵民眾拿燒金紙的錢捐款做善事,一樣積功德,獲神明保佑,這和行天宮推廣「心好就香」理念不謀而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