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做仰臥起坐 壯男癱瘓

雙手抱頭壓破血管 醫:20下已足夠

2014年08月22日 
 
 更多專欄文章
正確姿勢

【吳慧芬╱高雄報導】一名年輕男子為鍛煉腹肌,連續狂做數十個仰臥起坐後,竟四肢無力送醫急救,醫師發現,其頸椎硬腦膜周遭血管不堪連續施力爆裂,血塊壓迫神經,導致頸部以下全身癱瘓,所幸及時開刀才恢復健康。醫師表示,仰臥起坐可能傷害脊椎,一般人每天至多做二十下已足夠,以免脊椎與神經受損,留下肢體無力後遺症。

收治病例的國軍高雄總醫院神經外科醫師陳春霖,日前將個案寫成論文,發表在美國《急診醫學雜誌》,這也是台灣首例因仰臥起坐導致四肢癱瘓的報告。陳說,這名二十五歲男子到院時意識清楚,但四肢癱瘓、大小便失禁,自述送醫前三小時剛做完數十個仰臥起坐,之後感到頸部以下全身無力,被朋友送來急診。 

送醫治療才恢復

經檢查,陳春霖發現男子第六節、第七節頸椎硬腦膜周遭血管破裂,直徑約五公分血塊壓迫支配頸部以下活動的神經,立即開刀清除血塊,男子術後四肢力氣與排便功能逐漸恢復,住院十天後返家,經回診追蹤,未發現後遺症。 

「再也不敢做了」

陳春霖說,男子說發病前為鍛煉腹肌,把雙手放在腦後,一口氣連做幾十個仰臥起坐,數量多到沒數,做到最後沒力氣時,仍憋氣硬做,哪知差點搞到癱瘓。醫師回診時問他:「還做仰臥起坐嗎?」他嚇得回說:「再也不敢了。」
陳春霖指出,仰臥起坐能鍛煉腹肌,但應以腹部施力,男子把手放腦後,用頸部力道硬抬起上半身,造成頸椎受力增加,加上憋氣使血管壓力上升,終致頸椎最外層的硬腦膜周遭血管破裂,血塊壓迫神經,使頸部以下癱瘓與失禁,若未及時開刀,血塊壓死神經,「恐怕一輩子癱瘓」。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神經外科醫師林欣榮說,仰臥起坐做過頭,就可能傷害脊椎,尤其是腰椎,已收治多起因做仰臥起坐,導致腰椎椎間盤凸出、下肢無力病例,會做到差點癱瘓,應是把手放腦後、動作錯誤致頸椎受損。
國軍高雄總醫院復健科主任宋松遠說,仰臥起坐標準備動作應先平躺,彎曲膝蓋,雙手交叉放胸前,以腹部施力吐氣緩緩起身,且旁人不應壓腳,這會使大腿也施力,難以鍛煉腹肌,而一般人一天做二十次,持之以恆,即足以鍛煉腹肌。 

民眾直呼「可怕」

民眾李宜芬說:「從小做仰臥起坐就是把手放腦後,沒想到是錯的,還可能導致癱瘓,真可怕。」 

仰臥起坐 正確方法

★全身平躺、膝蓋屈曲、腳平放地上、臀部不離地
★雙手交叉置放胸部或扶著雙耳
★以腹部施力緩緩起身
★起身時合併吐氣,不要憋氣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錯誤動作與傷害

★雙手置放頭後:不正常用力會使頸椎連帶施力拉扯而受傷
★起身時憋氣:血管壓力上升、頸椎受力增加,血管可能破裂
★雙腿伸直:腹部不易施力,且易加重背部負擔
★由他人按住雙腳:會使大腿跟著施力,無法完整訓練腹肌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伏地挺身硬做 也恐扯斷肌肉

2014年08月22日 
 
 更多專欄文章

不要勉強
運動能增強心肺功能、提升免疫力,但醫師提醒應秉持「不要勉強」的大原則。臨床上曾有求好心切的民眾,因做伏地挺身導致肩關節肌肉群受傷、肌腱斷裂,也有人因交互蹲跳,造成膝關節軟骨受損,健身不成,反而出現運動傷害。
中華職棒聯盟指定醫師、開業復健科醫師李文棟表示,曾收治多名求好心切或欲報考軍警學校的民眾,平時不常運動,短期內為追求健身效果或提升體能成績,狂做伏地挺身,做到肩關節附近肌肉群受損與腰痠背疼前來求診。

交互蹲跳傷膝蓋

三總復健科醫師李宗穎說,曾收治男性患者因做伏地挺身做到上臂肌肉斷裂,所幸在休息與服藥後康復;至於交互蹲跳,李文棟說,雖可訓練腿部肌力,但易傷害膝關節軟骨,長期密集蹲跳易使膝關節疼痛,若症狀嚴重,甚至得置換人工膝關節。 
李宗穎說,依國民健康署建議,成年人每周應運動三次,每次三十分鐘,且讓心跳達到每分鐘一百三十下,但每個人狀況不一,應循序漸近,先有暖身運動,再漸進增加運動量,一旦疼痛就該休息,可先冰敷患部,千萬不要勉強。 
記者吳慧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