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3881人染梅毒 2成在新北

36%是青年 暑假暴增 初期無症狀

2014年08月01日 
 
 更多專欄文章
1∼7月梅毒 新增患者分布

【沈能元╱台北報導】疾病管制署昨公布最新統計,今年一至七月梅毒確診病例達三千八百八十一人,其中逾三成六的患者年齡為十五至三十四歲的年輕男女,二成二集中在新北巿,是全台梅毒新增病患最多的縣巿。醫師表示,感染梅毒初期可能沒有症狀,容易忽略,若延誤治療,恐引發神經病變,有致死危險。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昨說,今年一至七月,十五至三十四歲年輕族群,梅毒確診病例一千四百二十六人,佔總患者人數比率逾三成六,等於每三個梅毒患者中就有一人是十五至三十四歲的年輕男女。至於七月暑假第一個月全台就已新增五百八十名梅毒病患。 

 
圖中梅毒患者病情已到中期,頭皮出現不規則塊狀掉髮。資料照片

不明潰瘍速就醫

劉定萍說,依疾管署公布的最新梅毒地圖,一至七月新增患者人數以新北市最多,達八百五十一人,第二名是高雄市五百七十三人,台北市四百六十一人排第三位。
對於新北巿梅毒確診病例居全台之冠,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性傳染病原本就是好發在都會區,因為人口多、誘惑也多。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主任葉劭德說,暑假期間年輕族群感染菜花、梅毒等性病的患者人數確實有增加。日前門診收治一名三十多歲男子,因單側睪丸出現腫脹,檢查確診男子感染梅毒,並已侵犯睪丸,若延誤治療恐發生神經病變,出現易怒、幻覺等,經藥物治療男子的梅毒已獲控制。
林口長庚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黃世聰說,梅毒主要經由性行為、血液傳染,梅毒初期會在男性陰莖、女性陰道內出現無痛性潰瘍,但潰瘍會自行痊癒,且有的個案完全不會出現症狀,因此容易忽略,建議性行為後三周至三個月,若發現陰莖、陰道有不明原因潰瘍,應盡速就醫 

資料照片

有3個月空窗期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藥劑科藥師郭奕宏說,梅毒初期可能沒有症狀,須驗血檢查,但因感染梅毒後約有三個月空窗期,建議危險性行為後,應間隔三個月再驗血檢查;治療梅毒可用盤尼西林等抗生素治療,經治療患者可痊癒,但有可能再度受到感染,因此建議性行為應全程使用保險套。 

梅毒小檔案

★病原:梅毒螺旋體
★傳染途徑:性行為或血液接觸感染
★盛行率:平均每年新增約6000多名患者
★症狀:
.初期發病可能無症狀,或在男性陰莖、女性陰道出現無痛性潰瘍
.中期時全身出現紅豆大小的紅疹
.病情嚴重將造成大腦、脊髓等神經病變,出現個性易怒、幻覺、肢體偏癱等
★治療:注射盤尼西林等抗生素藥物,治療時間需3∼6周
★預防:
.維持單一性伴侶
.性行為全程使用保險套,切忌用油性潤滑液,以防保險套破裂
.孕婦應接受產前梅毒健康檢查
.陰莖、陰道若出現無痛性潰瘍,應速就醫;如無症狀,但懷疑有被感染的可能,也應就醫檢查
資料來源:疾管署、葉劭德醫師、黃世聰醫師、郭奕宏藥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