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記者蔡昕穎╱竹東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4年7月7日 上午3:21

小心!方便的QR Code成為詐騙新手法,竹縣警方發現,詐騙集團把http://goo.gl/開頭的網址經過QR Code產生器產出QR Code碼,把公共場所原有的QR Code換成詐騙網址,民眾掃描後不知不覺成了詐欺共犯。

「你是誰?為什麼要發這種簡訊?」竹東一名男子在誤觸不明人士傳來的詐騙網址後,接到來電,表示收到由他的號碼所發出的詐騙網址,經對比,發現與自己收到的一模一樣,才驚覺在不知情下,成了詐騙幫凶。

警方調查發現,因智慧型手機普及,許多資訊都以QR Code方式乘載,讓民眾透過掃描二維碼獲得訊息,而詐騙集團就利用這點,把詐欺網址變成QR碼,再貼到如機場、捷運、餐館、飯店、旅遊景點,誘使消費者在無意中拍照觸發。

竹東分局長黃志祥說,俗稱「宅急便」的釣魚詐騙簡訊網址,經過詐騙集團設定,只要觸發就代表手機門號持有者同意小額付款,還自動連動設定成「發送者」,無意間助紂為虐。

黃志祥提醒,在公共場合掃描QR Code固然方便,但要仔細看是否為店家或單位張貼,簡訊內的網址千萬別點選,有任何疑問記得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