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不少父母花十幾萬元替新生兒存臍帶血,冀望以後有需要時可用來治病,但衛福部食藥署昨提醒,應破除「臍帶血是能治百病的救命丹」、「存了家人也都能用」的迷思;衛福部現僅公告二十九項移植臍帶血的適應症,其餘臨床應用仍在研究階段,具高度不確定性,簽約前應三思。

花蓮慈濟醫院骨髓幹細胞中心主任楊國梁也說,臍帶血儲存量與新生兒的重量、性別、產婦過去有無抽菸等有關;體重二十公斤以上者,進行移植手術時約需一百CC臍帶血量才足夠,量太少,存了也不能用,遺傳性疾病也另有使用限制。

楊國梁認為,國內八個公捐庫臍帶血現有六萬多份,足夠國人臨床使用,且八至九成的成年人都能從中找到合用的臍帶血,呼籲父母把存臍帶血的錢拿來給孩子學鋼琴、小提琴、打棒球,也鼓勵捐公庫。

食藥署組長蔡淑貞說,二十九項適應症分為三類,包括造血系統疾病、骨髓衰竭性疾病、先天性疾病。

食藥署強制要求存臍帶血的契約中需明訂:「不得以任何形式或廣告保證,保存的臍帶血在現在或未來可以治療任何遺傳性、血液及其他疾病或不可預期之醫療效用。」若經查證業者內容誇大不實,可處以十萬元至五十萬元罰鍰。

臍帶血非萬靈丹 自存不如公捐

看準臍帶血市場,國內目前至少有9家臍帶血業者提供服務,日前車禍癱瘓的「珣珣」也想透過臍帶血治療,後來才發現臍帶血治療神經修復並未核准。食品藥物管理署呼籲,民眾對臍帶血療效不應過度期望。

目前臍帶血只核准治療29項疾病,主要是血液、骨髓與代謝疾病,很多幹細胞治療仍在研究階段。目前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花蓮慈濟、台北榮總與和信醫院正發展臍帶血治療,其中花蓮慈濟與和信醫院可讓民眾公捐保存臍帶血。

花蓮慈濟臍帶血血庫主任楊國梁表示,臍帶血其實是新生兒的造血幹細胞,因基因配對彈性大,無論臨床或研究目前都在發展,新生兒體重過輕、孕婦有菸酒習慣,都會導致臍帶血量不足。

楊國梁表示,現行法規要求臍帶血至少要有40c.c.才適合保存,但用於成人移植治療,至少要100c.c.,大約半數產婦能達到標準。楊國梁建議,想保存臍帶血的產婦不妨考慮公捐,自體能用到的機會不多。

保存臍帶血費用約10多萬元,食藥署風險管理組長蔡淑貞提醒,民眾簽約後應善用至少5天的契約審閱期,多諮詢、比較,如果有相關爭議,可向消費者服務專線1950或各縣市地方衛生局尋求協助。

目前國內有醫院研究臍帶血治療中風,但尚未證實療效,蔡淑貞表示,產婦可以捐贈臍帶血,若留存自用,也應避免誤信錯誤的醫療迷思;臍帶血業者推銷時涉及醫療廣告,最高可開罰50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