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充電5大NG作法 砍掉重練

578點閱
2/10
我要評比
別被騙了!破解手機充電5大謠言。(圖/摘自engadget)
別被騙了!破解手機充電5大謠言。(圖/摘自engadget)

對於智慧手機發生爆炸自燃事件,相信大家時有所聞,有人把手機放在床頭邊,竟然自爆燒成「黑磚」,還有人邊充電邊玩手機,手指頭被炸得血肉模糊。每天和我們形影不離的手機,真的安全嗎?專家表示,手機本身並不會爆炸,導火線有可能是手機內部的電池出了問題才會釀禍。

其實耗電量大的智慧手機幾乎都採用鋰電池,只要使用得當,電池壽命維持3到5年,應該不成問題。

在網路上充斥不少手機充電方式的傳聞,比如,「一定要把電池用盡才能再充」、「不要邊充電邊使用手機、」「電量要充到飽」等,這些謠傳到底可信度有多少?小編為你一一破解,並揭開其背後的真相。

謠言1:不要邊充電邊使用手機

真相:只要不是用山寨充電器或電池,愛怎麼用都行。

看過在充電時使用手機導致爆炸或觸電的相關報導,心裡難免有些疙瘩,但最後調查證實,是使用非原廠配件惹的禍,所以只要使用有廠商認證的產品,那麼安全性應該不必擔心。

謠言2:整夜充電會損壞電池

真相:現在的手機比你想像中聰明,當電量滿格後,手機便會自動停止充電。

不少電池有所謂「充電管理IC」,讓電池在充電時不會超過安全電壓而爆炸,雖然如此,也不該接上充電線,就睡覺去。相較一直接著插頭,維持滿格100%的電量,反而會損耗電池壽命,把手機電量維持在40%到80%是最理想的範圍。

謠言3:手機不關機較不容易壞

真相:手機和人一樣都需要休息。不關機就會多耗電,勢必增加充電次數,因而縮短電池的使用壽命。

蘋果專家建議,iPhone用戶至少需要每週關機一次,來保持續航。關機對於Android手機來說同樣重要,有時用久了手機跑不順,簡單的重啟可以重新整理一下,同時幫助回復電量。

謠言4:電量耗盡才充電

真相:鋰電池不怕充電,反而更怕沒電,因此充電時講究「少量多餐」,頻繁的淺度充電,更有助於延長電池壽命,儘量別把電池用到關機,甚至電量低於20%。

謠言5:新電池須充滿12小時後才開始使用

真相:事實上,那是鎳氫與鎳鎘電池才需要的步驟,鋰電池完全不需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