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雞前先洗會增加感染?

4324點閱
3/10
我要評比
英國專家警告說,洗雞時濺在手上、桌面、衣服和烹飪設備上的水珠會傳播空腸彎曲桿菌。(圖取自BBC中文網)
英國專家警告說,洗雞時濺在手上、桌面、衣服和烹飪設備上的水珠會傳播空腸彎曲桿菌。(圖取自BBC中文網)

什麼?烹煮雞肉前的清洗動作會增加感染病菌的危險?

英國食品衛生機構最近建議民眾停止烹飪前清洗生雞的做法,因為洗雞時濺在手上、桌面、衣服和烹飪設備上的水珠,會增加傳播空腸彎曲桿菌(campylobacter)的危險。不過,民眾也不必太緊張,只要遵守食品衛生基本做法,經由一些簡單的方法,就可有效預防彎曲桿菌的傳染。

BBC中文網16日報導,英國食品標凖局對4500名成年英國人進行的一項網上調查顯示,44%的人在烹飪之前先清洗生雞。該國食品安全專家提出警告,清洗生雞反而有增加食物中毒的危險,因為洗雞時濺在手上、桌面、衣服和烹飪設備上的水珠會傳播空腸彎曲桿菌。

空腸彎曲桿菌是種常見的細菌,傳染源主要是動物,其中以家禽、野禽和家畜帶菌最多。在英國每年約有28萬人感染空腸彎曲桿菌,它是英國最常見的食物中毒原因。感染症狀包括腹瀉、胃痛痙攣、高燒和不適,大多數患者幾天內可以康復,但也可能造成長期健康問題,嚴重者甚至可能致命。

不過,民眾也別慌張,專家指出,空腸彎曲桿菌感染徒徑,是典型的「病從口入」,因此,只要備製食物時,遵守食品衛生基本做法,注意廚房及個人衛生,通常就可以遠離感染危險。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署提出簡單的處理食物方法,不但可以防止感染彎曲桿菌,對大多數潛藏在食物中的病毒、細菌、蟲卵等,也有很好的預防、殺菌效果。

1.徹底煮熟所有家禽產品。確保肉整個煮熟(不再是粉紅色),汁液必需是清澈、沒有血水。

2.準備食物前,應用肥皂洗手,處理動物性食品原料後,和接觸其他任何東西前,用肥皂洗手。

3.使用不同的砧板處理生、熟食,並徹底清洗所有的砧板、檯面及盛放過生的動物性食品原料的器皿,防止交叉污染。

參考資訊─http://www.cdc.gov/nczved/divisions/dfbmd/diseases/campylobacter/#prev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