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蟲鑽臀 比基尼妹刺癢

嚇人皮膚紅斑變蚯蚓 恐敗血症

2014年06月14日 
 
 更多專欄文章
醫師說,到海邊做日光浴,應避免直接躺在沙灘上,以防寄生蟲幼蟲侵入體內;圖中非當事人。資料照片

【蔡明樺╱台北報導】躺沙灘做日光浴,小心活蟲鑽皮膚。一名25歲辣妹日前到墾丁玩,穿性感比基尼躺在沙灘上做日光浴,返家後左臀紅腫刺癢,洗澡時驚見皮下出現形狀像蚯蚓的紅斑,就醫確診為「幼蟲移行症」。醫師說,此症是土壤中寄生蟲幼蟲從傷口鑽進皮膚,嚴重者恐敗血症喪命,近期類似病例已增1到2成。

收治病例的開業皮膚科醫師林政緯昨說,女子做日光浴時,整個人躺在沙灘上,因左臀有遭蚊子叮咬後搔抓的傷口,推測寄生蟲幼蟲從傷口鑽進皮膚角質層,活蟲在其體內到處亂鑽,長條紅斑則是寄生蟲「走過」留下的痕跡。 
林政緯說,女子就醫時自述,從墾丁返家後,左臀紅腫刺癢愈來愈嚴重,原以為只是一般紅斑,自行買藥塗抹無效,洗澡時發現紅斑已從「小蚯蚓」變成「大蚯蚓」,才嚇壞就醫,當被告知皮膚症狀是活蟲在體內移行所造成,女子當場表情驚恐,直呼:「好噁心!」治療後現已復元。 

 
女子平躺在沙灘上做日光浴時,左臀遭幼蟲鑽進皮膚(箭頭處),出現像蚯蚓的紅斑。林政緯醫師提供

近期患者增2成

林政緯說,寄生蟲幼蟲除了能從皮膚傷口鑽進人體外,即使民眾只是搔抓皮膚,但若導致表層脫屑、受損時,寄生蟲幼蟲就能突破防線進入皮膚角質層,但因人體並不適合寄生蟲生存,幼蟲通常會亂竄找出口鑽出人體外,不過免疫力差的患者,恐併發蜂窩性組織炎,甚至敗血症喪命。他說,近來天氣變熱,到海邊或郊外遊玩的人變多,類似患者約增1到2成。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黃毓惠表示,會鑽進人體的幼蟲,通常是寄生在貓狗身上的線蟲、鉤蟲,若狗在沙灘上排便,當排泄物中的卵孵化成幼蟲後,民眾如赤腳或皮膚有傷口,幼蟲就可能鑽進人體內,引起紅腫刺癢等過敏反應。 

建議鋪浴巾再躺

黃毓惠建議,民眾到田間、野外遊憩,不要隨便赤腳踩在土壤中,特別是皮膚有傷口時,寄生蟲恐混在土壤內鑽進人體;要做沙灘日光浴,建議先鋪一層浴巾再躺,或在躺椅上,避免皮膚直接與沙灘接觸。 

防治幼蟲移行症 注意事項

★到戶外、田間遊憩時,勿赤腳踩地
★在海灘做日光浴時,最好鋪浴巾或臥在躺椅上
★身體有傷口時,傷口處勿直接接觸陸地,避免幼蟲鑽進皮膚
★若感到皮膚紅腫刺癢,且患部出現疑似蛇形紅斑,應立即就醫
資料來源:林政緯醫師、黃毓惠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