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1

含環境荷爾蒙會干擾人體運作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科技時代,許多民眾經常3C商品不離手,但台北市環保局表示,九成以上電子商品均含有毒性化學物質「多溴二苯醚」,主要作用是防止物件自燃發生危險,但屬於會干擾人體運作的環境荷爾蒙,長期接觸恐損害肝臟與腎臟,甚至影響人體神經、大腦與內分泌系統!

  • 台北市環保局表示,目前九成以上的電子商品均有使用毒性化學物質「多溴二苯醚」。(台北市環保局提供)

    台北市環保局表示,目前九成以上的電子商品均有使用毒性化學物質「多溴二苯醚」。(台北市環保局提供)

開啟久了 發熱就揮發出塑膠味

環保局第二科科長楊維修表示,多溴二苯醚是環保署已公告的毒性化學物質,但未完全禁用,在符合申報、管制流向程序內,仍可使用,是通用阻燃劑,具有抑制物質燃燒起火的特性。由於便宜又好用,因此大量被廠商用於製造電子商品上,例如3C產品外殼、電路板、變壓器等。

楊維修指出,多溴二苯醚會干擾體內荷爾蒙,影響生長與生殖作用,甚至危及後代健康,由於在電子商品製程中已添加,不容易從外觀察覺。當開啟電子用品,溫度上升到某個階段時,開始聞到一股塑膠味,代表正在揮發,使用時間越長,揮發就越多。不只可能經空氣進入體內,會變成粉塵掉落在工作或居家環境中,尤其嬰幼兒喜歡東摸西摸再舔手,易吃進帶有毒物灰塵,不可輕忽。

根據成功大學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研究指出,多溴二苯醚為脂溶性物質,容易被人體吸收與殘留,損害肝臟與腎臟,甚至影響人體神經、大腦與內分泌系統。

最好通風處使用 用完別忘洗手

楊維修建議,使用電子商品時,最好保持室內空氣流通,並經常擦拭桌面、相關物品表面與環境,以清除多溴二苯醚粉塵。避免一邊使用一邊吃東西,用完也要記得洗手,降低受害程度。

小檔案︰多溴二苯醚

多溴二苯醚為人造化學物質,是通用阻燃劑,可抑制塑料、發泡產品燃燒,逾9成電子產品有使用。

多溴二苯醚也是「環境荷爾蒙」的一種,會經由空氣、水、土壤、食物等途徑進入人體,干擾維持體內恆定、生殖、發育或行為的內生荷爾蒙,左右荷爾蒙的合成、分泌、傳輸、結合與排除,進而損害肝臟與腎臟,甚至影響神經、大腦與內分泌系統。環保署已公告多溴二苯醚為毒性化學物質,預定2016年1月1日起,禁止使用做為製造電子產品阻燃劑。資料提供:台北市環保局,整理:記者林惠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