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回答
牙科 莊弘敏醫師

目前並不能完全確定小蘇打粉對美白的成效與副作用,個人並不贊成使用,而且能夠美白之產品多屬氧化還原化學作用其於人體之作用機制尚待釐清,因此我並不贊成用小蘇打刷牙。


醫師回答
牙科 李正吉吉醫師

小蘇打用來牙齒漂白,目前並沒有任何的研究報告可以證實。即使真的有效,但需考慮其濃度是否會造成齒質破壞的副作用,因此建議不要讓自己的牙齒當成是小白鼠來試驗,目前已有許多牙齒美白的方法來達到一樣的效果,安全又有效。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提供

 

小蘇打牙膏能美白?敏感性牙齒不宜

 

 

擁有一口健康潔白的皓齒是多數人的夢想,有的人尋求專業牙醫師的協助,但也有些人選擇聽信謠言,將小蘇打粉和食鹽,加水混合成膏狀,以牙刷沾取後清潔牙齒,進而達到變白的效果。不過,牙醫師表示,這類偏方可能造成敏感性牙齒,甚至導致牙周病,建議還是使用合格的牙膏較適當。


有人為牙齒美白,自行將小蘇打粉、食鹽和水調製成牙膏使用,不過蔡珍重牙醫師認為這樣不僅無法使牙齒變白,反而會造成敏感性牙齒。/>▲ 有人為牙齒美白,自行將小蘇打粉、食鹽和水調製成牙膏使用,不過蔡珍重牙醫師認為這樣不僅無法使牙齒變白,反而會造成敏感性牙齒。


坊間流傳將食用小蘇打粉和食鹽以2:1的比例,和水調成膏狀,可代替牙膏,達到清潔口腔和美白牙齒的效果。目前經醫學實驗證明可美白牙齒的成分主要是過氧化氫,利用氧化還原的原理,使牙齒變白;而小蘇打粉的主要成分是碳酸氫鈉,尚無研究證明其具有美白的作用。

中華民國兒童牙科醫學會理事長蔡珍重牙醫師認為,市面上有些標榜含有小蘇打成分的牙膏,主要作用仍是清潔牙齒,降低牙菌斑附著,但更重要的是這些產品得以銷售,必須通過嚴謹的實驗和衛生單位檢驗、核准,確定其調和比例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反觀,民眾自行以食鹽和小蘇打粉調配,比例拿捏不當,恐會損害牙齒,造成象牙質外露,造成敏感性牙齒。

蔡珍重牙醫師建議,有牙齒美白需求的民眾,還是先經專業牙醫師檢查齒況,提供適當的美白方式和藥劑濃度,以免愛美不成反而造成牙齒受損。

除小蘇打粉以外,用食鹽清潔牙齒也可能引發口腔和腎臟疾病。過去常有人拿著結晶狀的鹽巴,以摩擦的原理,去除被食物、茶葉或菸酒染色的暗黃色牙垢,使牙齒變白,不過此舉所造成的後果容易和錯誤的刷牙方式一樣,刮損牙齒表面,造成牙菌斑堆積牙齒表面的細縫,不易清理,造成蛀牙、敏感性牙齒甚至牙周病。此外,若小朋友長期使用鹽水清潔口腔,不小心吞進腹中後,可能因鈉離子攝取過多,提高腎臟病變的風險。

用小蘇打粉或食鹽清潔口腔,各有其潛在風險。蔡珍重牙醫師表示,與其聽信偏方造成健康危害,還是使用合格的含氟牙膏比較恰當,尤其是齲齒機率高的小朋友,建議每天早餐後、睡覺前各使用含氟牙膏刷牙一次,約可降低20%蛀牙發生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