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腹血糖正常?當心糖尿病已上身

1160點閱
2/10
我要評比
糖尿病問題不可忽視。(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糖尿病問題不可忽視。(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45歲吳先生近期例行體檢,空腹血糖數值為98mg/dl,未超過正常值100mg/dl,但因體重過重,同時有高血壓及高血脂,醫師建議再做飯後血糖及醣化血紅素檢查,結果發現飯後血糖竟超過200mg/dl,醣化血紅素也逾6.5%,已罹患糖尿病!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康宏銘今表示,糖尿病診斷主要有4個參考數值:(一)空腹血糖超過126mg/dl 或 (二) 飯後血糖超過200mg/dl 或 (三) 醣化血紅素超過6.5%或(四)有高血糖症狀(包括多尿、頻渴和體重減輕)且隨機血糖超過200mg/dl。

康宏銘指出,研究發現,透過空腹血糖約僅可檢查出50%的糖尿病患者;飯後血糖可檢查出90%;而醣化血紅素則可以檢查出30-40%。不過因空腹血糖、飯後血糖、醣化血紅素,都各呈現出糖尿病發病機轉的不同面向,彼此間有互補性,很難說哪一個才是糖尿病檢測的「黃金標準」。

目前健檢常以空腹血糖作為糖尿病篩檢的項目,但若是糖尿病的高危險群,如:體重過重或肥胖、有高血壓、高血脂、女性有多囊性卵巢或妊娠糖尿病、或是曾經有空腹血糖或飯後血糖過高的紀錄、家人有糖尿病等,除了空腹血糖外,也應多留意飯後血糖或醣化血紅素,以免已經罹患糖尿病而不自知,早期治療才可減低併發症發生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