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一項調查發現,全台每三人就有一人感覺不快樂,尤其每天攝取不到兩分水果的人,快樂感更低。

這分由董氏基金會發布的調查,在網路上抽樣一千零六十八位民眾,結果發現蔬果攝取量與快樂成正比;天天三蔬二果的族群,約有八成感到愉悅;蔬果攝取不足的族群,大約只有六成感到快樂。

衛生福利部台東醫院院長祝年豐表示,蔬果能影響神經傳導,增加血清素分泌,讓人有精神振奮的感覺。

祝年豐說,心理壓力過大,情緒欠佳時,體內消耗的維生素C比平時多八倍,適量補充維生素C,有助穩定情緒。

祝年豐去年的小型試驗發現,蔬果可提升整體愉悅感。這項研究讓四十位民眾每天吃兩顆奇異果,在不改變其他飲食習慣,快樂感覺大約可以上升八個百分點。

儘管這並非大型試驗,但祝年豐表示,維生素C確實可以左右人類情緒,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蔬果有助於抗壓;除了奇異果外,他也建議葡萄柚、柳丁等水果,是天然的抗氧化劑。

不少民眾有服用營養補給品的習慣,祝年豐也提醒,市售補給品大多為單一成分,比不上天然水果有多種營養素,例如香蕉幾乎含所有的維生素與礦物質,而奇異果除維生素C,也富含葉酸。

但蔬果也非吃愈多愈健康。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提醒,水果吃太多,果糖在肝臟代謝成三酸甘油脂,也可能會變胖,到時候愉悅感可能不升反降。

【2014/06/05 聯合報】



全文網址: 蔬果吃不夠 就會不快樂 | 健康天地 | 健康醫藥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HEALTH/HEA2/8720523.shtml#ixzz33jr1QSbR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