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

麻油可防蚊?台大、中興大學昆蟲系學者認為,短時間或許有效,長時間恐沒效果,且麻油的油膩感、味道,使用時並不方便。學者建議,穿長袖長褲防蚊,才是最天然的方式。

  • 用麻油來防蚊,學者認為,市售品牌成份不一,效果有限。(記者鍾麗華攝)

    用麻油來防蚊,學者認為,市售品牌成份不一,效果有限。(記者鍾麗華攝)

網路上流傳,「一滴麻油,滴在手上,兩隻手抹一下,拍打在寶寶手和腳上,最後手上沒油了,但還有麻油的味道,就輕拍一下寶寶的臉上,爬一個山下來,蚊子都躲的遠遠!」網友帶兒子去公園測試,發現有3隻蚊子一直想咬兒子,但卻只敢在旁邊飛來飛去,蚊子僵持了5分鐘還在飛,但就是不敢靠近。

台大昆蟲系名譽教授徐爾烈表示,任何油類的東西,包括麻油、花生油、沙拉油、豬油等,都會產生油膜,蚊子不喜歡油膜,恐怕腳弄得黏黏的而不願停下來。油類防蚊短時間有保護作用,但時間一長,沒有油膩感後,保護膜就會消失。

中興大學昆蟲系副教授杜武俊曾就麻油對小黑蚊的防蚊效果進行測試,由於市售麻油品牌太多,效果差異性很大,防蚊時間從數分鐘到2、30分鐘之久。而有「敵避」(DEET)成分的防蚊液,濃度15%就可持續3小時。

徐爾烈與杜武俊都認為,麻油的防蚊效果,實用性並不高。把麻油塗抹在身上不但不舒服,加上味道過重,自己若能忍受也就算了,旁人的眼光還是得顧慮。

徐爾烈說,雖然麻油、天然精油、樟腦油強調天然,但從儀器分析都是複雜的天然化學物,且揮發速度快,約10分鐘到半小時就失去防蚊效果,因此如果在野外時間長,必須每隔一段時間就要塗抹,一再重複大量使用,一樣可能存在風險,而化學驅蚊是「低劑量、長時間」,只要經過衛生署許可藥劑,用在人體並不用擔心。

杜武俊與徐爾烈都強調,最好的防蚊方式是穿長袖、長褲及鞋襪,不足才使用防蚊液。在野外時最好保持走動,不要停下來,以免蚊子叮咬。防蚊液不必過份迷信天然,如成分不明,風險性更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