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8

〔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以飼養SPF(無特定病源認證)豬隻聞名的花蓮縣議員龔文俊,一審遭花蓮地方法院依詐欺罪判處有期徒刑一年六個月,花蓮高分院二審大逆轉判無罪定讞,龔文俊昨天上午召開記者會批農委會「大開倒車」讓他損失慘重,不但肉品銷售少了近四成,相關產業損失金額初估達十億元,打算提出國家賠償。

  • 花蓮縣議員龔文俊昨天表示,所經營的蓮貞牧場未來所出售的肉品將不再使用SPF標章,但飼養全程仍堅持不注射疫苗。(記者游太郎攝)

    花蓮縣議員龔文俊昨天表示,所經營的蓮貞牧場未來所出售的肉品將不再使用SPF標章,但飼養全程仍堅持不注射疫苗。(記者游太郎攝)

龔文俊指出,他所經營的蓮貞牧場,以護城河、網室等方式,阻隔鳥類、昆蟲等病源來飼養豬隻,加上以剖腹方式生產,未經母豬產道生產小豬,避免母體垂直感染等方法,在口蹄疫盛行時,是全台灣唯一躲過口蹄疫情的豬場,十年前農委會委託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派員到豬場取得豬隻實驗,確認無特定病源,獲得SPF(無特定病源, 即豬隻不打疫苗)官方認證,隨後即以此認證推廣商業化販售肉品。

法官認為 SPF標章未訂使用期限

但三年多前,因所販售的豬肉以SPF為訴求,每公斤高於市價約五元,遭檢舉有詐欺之嫌,遭檢方起訴,並被花蓮地院判刑一年六個月,二審花蓮高分院法官認為,農委會當時給予認證的SPF標章未給予使用期限,規範不明確,且依規定是官員必須主動每三個月到豬場進行檢查、血清檢查、屠宰廠檢查及監控九種疾病,但一直未到場檢查,難以認定SPF標章失效及有詐欺事實,因此判決無罪定讞。

修正認證要點 龔批損失近10億

他說,但農委會日前修正「SPF豬場認證查核作業要點」,僅准許供試驗研究、疫苗檢定或生物技術原料用途,不能再做商業生產用途,明顯讓SPF豬隻無法再上市供消費,這項技術原是台灣率先實施,包括中國及歐美國家後來也跟進,現在農委會卻大開倒車,不但讓他平白挨告,蒙受名譽損失,以飼養規模一千五百頭及肉類加工等相關產業估算,三年損失近十億元,將提出國家賠償討回公道。

縣府農業處長張智超說,縣府了解蓮貞牧場遭受的委曲和損失,未來雖然無法再使用SPF標章上市,但網室豬肉仍然很有競爭力,且業者強調仍將以SPF標準上市,縣府會全力協助促銷,讓損失降至最低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