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7

保育團體︰不人道 無法解決問題

〔記者謝銀仲、王善嬿、陳璟民、黃以敬/綜合報導〕數量近卅萬隻的台灣獼猴肆虐山區,重創農作物收成,嘉義縣府邀相關單位研商防治對策,熱烈討論後達成由縣府函請農委會釋示,如捕捉到危害農林作物的獼猴,是否能比照動物保護法公告逾十二日無人認領、即予安樂死的規定辦理。保育團體則認為既不人道,也無法解決問題。

  • 嘉義縣梅山、竹崎、番路、中埔、大埔及阿里山等山區鄉鎮,近年台灣獼猴族群數量爆增,野外林間樹上,隨處可見到其蹤影。(記者謝銀仲攝)

    嘉義縣梅山、竹崎、番路、中埔、大埔及阿里山等山區鄉鎮,近年台灣獼猴族群數量爆增,野外林間樹上,隨處可見到其蹤影。(記者謝銀仲攝)

近年數量暴增 山區作物損失慘重

嘉義縣梅山、竹崎、番路、中埔、大埔及阿里山等山區鄉鎮,近年因台灣獼猴族群數量暴增,嚴重危害竹筍、荔枝、龍眼、蓮霧、甜柿及柑桔類水果等農作物,農民心血損失慘重,怨聲四起。

縣府日前邀集學者專家、農委會林務局、獼猴損農較嚴重的山區鄉鎮公所等機關單位,召開防治獼猴危害農作工作會議,集思廣益,擬定對策,以減低農戶之苦。

有公所人員表示,台灣獼猴早年族群數量稀少,有瀕臨滅絕之虞,才被政府列為保育動物,惟經歷長期保護後,現今族群數量驚人,四處危害農作物,政府卻未與時俱進,檢討不合時宜的獼猴保護政策。山區農民使出圍網、守衛、播放收音機、放鞭炮、僱工或養狗等驅趕、驅離方式,防範獼猴危害農作物,但成效有限。

去年農委會、縣府雖分別補助梅山及竹崎鄉公所經費,執行趕猴計劃,經僱專人或買鞭炮在兩鄉交界山區驅趕猴群,但猴群會竄逃,計畫結束後,一切歸零。不少農友建議應修改法令,採安樂死來降低猴害。

與會人士認為,依動保法第二章第十二條,對動物不得任意宰殺,但如有包括動物收容於政府指定的動物收容等處所,經通知或公告逾十二日而無人認領、領養或無適當的處置等不在此限。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強調,動物保育團體不是不重視農民血汗,但各地猴害型態不一,獼猴保育等級是否調降或要不要開放獵殺等事宜,須深入討論,審慎為之。

學者︰棲地遭破壞獼猴才會下山

嘉義大學獸醫系暨研究所助理教授郭鴻志也說,由於人類濫墾濫伐及氣候暴雨導致土石流,造成獼猴棲地被嚴重破壞,才往低海拔遷移,衍生危害農作物,與人搶食的情形。他建議從山區水土保持著手,完整維護其棲地,獼猴就會遷回去。人類也應避免餵食、飼養,跟獼猴保持距離,讓獼猴懼怕人類等,才是較好的解決之道。

台灣彌猴主要危害區域

彰化(二水最嚴重)

南投(除南投市外,其餘鄉鎮均有獼猴危害的紀錄)

雲林(林內、古坑及斗六為主)

台南(南化、龍崎、玉井、楠西、左鎮最嚴重)

高雄(鼓山、旗山與美濃為主)

台東(遍及太麻里、東河及卑南、延平、海端、成功及長濱)

資料來源:東海大學

2014-05-27

〔記者黃淑莉、顏宏駿、吳為恭、張存薇、陳文嬋/綜合報導〕台灣獼猴破壞作物,甚至闖入豬舍抓走仔豬,不僅山區農民恨得牙癢癢,怨「比天災難防」,部分平地住戶也聞猴色變。

雲林古坑鄉公所農經課長孫旺田指出,華山、樟湖、草嶺等地栽種的竹筍、咖啡、甜柿、柳丁都飽受猴害,農民損失慘重。斗六市公所獸醫李滄海說,猴群有往平地移動情況,跑到陽台、遮雨棚架跳上跳下,有的還去拍打窗戶騷擾。

彰化縣二水鄉惠民村果農茆木聰說,二水鄉的猴子通常是二、三十隻結成一群,鄉內山區至少有四、五群,一到鳳梨成熟的季節,大肆掠果。猴群也會闖入民宅,偷吃食物,「猴群真是果農揮之不去的夢魘」。

台東縣只要靠近山區的鄉鎮都有猴害,以卑南鄉及東河鄉、成功鎮最嚴重。農友范美花說,柑橘類果實開始由青轉色時,猴子就來進攻。東河農友胡桑福說,他果園周邊有七、八群猴子,去年靠山邊的六十棵肚臍橙樹完全沒得收成,一年大約三分之一果子都被猴子「搶收」。

高市柴山原有的荔枝園,因獼猴危害農作物,已長達十多年無法生產,民眾社區生活飽受干擾,幾乎每天都有人報案。

為了「抗猴」,茆木聰最初用沖天炮驚嚇,後來改用擴音器播放收音機節目,讓猴群以為「此地有人」,這招也被猴群識破,現在他在果園裡養狗,但是成效有限。

彰化縣農業處每年六月至十一月的荔枝、龍眼等水果產季,僱工進行人工驅趕。高市農業局則於阿蓮、旗山、大社、柴山四區,僱用五名保全員協助驅趕獼猴,另提供農民漆彈槍及誘捕籠。

台東縣農業處則補助農民設電圍網,台東區農業改良場則新研發「防猴網罩」,以透光網把整株果樹都保護起來,效果也不錯。

2014-05-27

〔記者洪素卿、蘇孟娟、黃以敬/綜合報導〕台灣獼猴危害農作物事件頻傳,農委會委託東海大學進行的「台灣獼猴危害地圖研究」,預計年底完成,年中則將先挑選部分區域進行結紮、關禁閉等相關防治方案,不考慮撲殺手段。

計畫主持人東海大學生科系教授林良恭指出,台灣初估約有廿到卅萬隻獼猴,透過文獻及媒體資料篩選出彰化、南投、雲林、台南、高雄及台東為主要台灣獼猴危害區域。訪查發現彰化以二水被害最嚴重;南投除南投市外,其餘鄉鎮均有危害紀錄;雲林是林內、古坑及斗六為主;台南包括南化、龍崎、玉井、楠西、左鎮;高雄是鼓山、旗山與美濃;台東則有太麻里、東河及卑南、延平、海端、成功及長濱等地。整體而言,二水、草嶺(古坑)、南化、長濱及東河五地,受害程度最嚴重。

52%農民盼政府提供作物補償

面對獼猴危害,五成二的農民希望政府提供作物補償,四成七則盼政府補助防除工具設施;另有農民建議降低獼猴的保育名錄等級,以利捕捉。林良恭建議中央成立專責機構、建置通報系統。

林務局保育組組長管立豪說,雖然一直有人認為可以由目前的第三類保育動物調為一般類,但全球沒有此先例,暫時不會調降,也不考慮撲殺,還是會先試驗防治策略,例如使用誘捕籠等,捕獲之後可能加以結紮、然後野放到更深山的地方。

對於破壞農作物的累犯,可能會處以關禁閉處罰。甚至也有考慮在獼猴發情高峰期,以吹箭方式替獼猴施打避孕藥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