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2

記者邱宜君/台北報導

血壓計越來越普及,量血壓不難,但你量對了嗎?要妥善控制血壓,一定要正確量血壓。高血壓學會昨公佈8大常見錯誤量血壓習慣,提醒患者謹記「一量、二記、三服藥」口訣,三個控壓基本步驟,缺一不可。

  • 正確的量血壓姿勢是坐姿,並挑選有靠背的椅子,雙腳平放地面,輕鬆倚靠在椅背上。(記者邱宜君攝)

    正確的量血壓姿勢是坐姿,並挑選有靠背的椅子,雙腳平放地面,輕鬆倚靠在椅背上。(記者邱宜君攝)

謹記一量二記三服藥口訣

8大錯誤習慣包括:「測量前未充分休息」、「測量前喝酒或咖啡」、「邊講話邊量血壓」、「測量時姿勢不正確」、「穿厚衣服測量」、「兩次測量間未休息一分鐘以上」、「測量後未確實記錄」,還有「誤以為血壓穩定就不定時測量」。這些都會導致血壓失真,偏高則導致不必要的藥物治療,偏低則延誤治療,導致心血管疾病發病和死亡風險增加。

高血壓學會學術委員會主委陳震寰表示,有人習慣運動後在健身房用血壓計量血壓,因為運動後血壓會降低,結果誤以為一切正常,其實血壓很高;還有人見到白袍醫護人員就緊張,血壓怎麼量都高,但只要放鬆之後,血壓其實正常。他強調,收縮壓差個2到5毫米汞柱,中風、心臟病死亡率就差了4%到14%之多,所以血壓精確很重要。

高血壓學會理事長陳文鍾表示,居家量血壓可以提供許多寶貴資訊,相當值得鼓勵,前提是要正確量測,誠實記錄。建議測量時,環境要安靜,不看電視也不講話,心情也要平穩。接著選張有靠背的椅子,第一次測量,左右手都要測,選數值較高的一側,做為以後量血壓的標準。

雙腳平放不翹腳,背部一定要靠椅背,假使不靠,血壓就會上升2到8毫米汞柱。

陳文鍾提醒,量血壓前膀胱要排空,量測前30分鐘不可抽菸、喝咖啡等刺激性飲品,否則血壓也會高。還有熱水澡會使血壓下降,冷水澡會使血壓上升,因此洗澡後要等20分鐘再量。

陳文鍾建議,要確認是不是高血壓患者,最好早晚各量一次,蒐集一週的數據,再將記錄帶去諮詢醫師意見。如果測量多次都在正常範圍,可改為每3個月量一次,最少半年要量一次血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