醬油成分能治愛滋!?針對外電報導,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EFdA是日本醬油製造商Yamasa在2001年研發產品新味道時,意外發現可能具有醫學價值的分子,但仍待研究,市售醬油內不一定含有足量的EFdA,感染者切勿迷信偏方。

莊人祥指出,國外不少研究機構著手探討EFdA做為愛滋病毒預防或治療成分的可行性,目前該成分對人體抑制愛滋病毒等成效尚待證實。

現行雞尾酒療法組合了至少三種有效的抗愛滋病毒藥物,臨床證實,可有效控制愛滋感染者血液內的病毒量及提高抵抗力,並大幅降低感染者發生伺機性感染、腫瘤或死亡的機率。

疾病管制署資料顯示,102年底國內愛滋感染者服藥人數為1萬4983人,其中八成感染者體內已測不到病毒量,不規則服藥者體內存有可測得病毒量機率為規則服藥者7.6倍。

莊人祥強調,愛滋病已被視為一種慢性病,只要規律服藥,患者都可以正常工作,外觀與一般人無異,目前我國最年長的愛滋感染者已超過90歲。

 

 

醬油成分可抗愛滋病!美國密蘇里大學團隊發表於《國際藥理學期刊》的研究指出,日本醬油廠商在2001年開發出具有「提味」效果的食品添加物「EFdA」,由於結構類似抗愛滋病藥物「泰諾福韋」,可望在第一線藥物治療失效後作為替代用藥。

EFdA與泰諾福韋都屬於「核?酸反轉錄?抑制劑」,這類藥物的結構與病毒複製所需的「原料」類似,但病毒若以EFdA為原料,卻無法完成複製,也就是透過破壞病毒散播的機制,達到消滅病毒的效果。

密蘇里大學分子免疫學副教授史帝芬薩拉菲亞諾指出,與現行泰諾福韋等藥物相比,EFdA在人體內被分解的速度較慢,也較不容易產生抗藥性。

【食藥署:勿誤食姑婆芋】

姑婆芋植株雖與一般芋頭外型類似,但「長莖」部位的顏色完全不同。衛福部食藥署日前接獲通報,高雄有民眾誤將姑婆芋當成芋頭食用,出現口腔麻痺、喉嚨痛等症狀;食藥署副署長姜郁美表示,誤食姑婆芋雖屬個案,但民眾登山很容易遇上姑婆芋,該植物全株有毒,需慎防誤食。

姑婆芋含有草酸鈣、氫氰酸及生物鹼,食用後半小時就可能出現喉嚨痛、口腔麻木、口水流不停、口齒不清、吞嚥困難及腹痛等症狀;通常誤食只要儘速就醫都能治癒。

食藥署研究檢驗組長陳惠芳指出,儘管姑婆芋植株與芋頭外觀相似,但姑婆芋葉面呈濃綠色,一般芋頭多為粉綠色,且姑婆芋的長莖為綠色,芋頭則是深紫色,是兩者最大的不同。

【測握力證實 教育程度高老得慢】

量化手部的「握力」,可評估老化狀況。學界長期研究如何將握力作為評估死亡機率、失能風險、認知功能退化程度、住院時間等健康指標的方法;澳洲國際應用系統分析研究所團隊發表於《公共科學圖書館》線上期刊的研究,首度獲得精準的數據成果。

研究員瑟格爾施柏夫與華倫桑德森以特殊程式分析美國《健康與退休研究》資料庫後發現,若以中學畢業與否為分界,則未畢業的65歲女性,其握力與69歲的已畢業女性相同,該結果與過去多項有關「教育程度越高,壽命越長」的公共衛生調查結果相符。

桑德森指出,未來可透過其團隊研發的分析方法,比對握力與種族、性別、職業、教育程度等不同族群的老化程度差異,並可據此修正公衛政策。



全文網址: 研究:醬油成分可抗愛滋 | 生活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9/8663957.shtml#ixzz31fCvf6tI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