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類蛇毒」、「類蜂毒」等類動物成分的化妝、保養品正夯;但醫師提醒,這些成分大多用人工合成、模擬動物毒素的化學結構,消費者別誤信行銷術語。

近來化妝品市場出現含「類蛇毒」成分的保養品,宣稱能緊緻皮膚。但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皮膚部主任邱品齊說,「類蛇毒」並非蛇毒,只是用化學成分模擬毒蛇毒液中的「胜肽」,號稱能讓肌肉放鬆。

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吳明玲說,當人類遭蛇咬,會趕快打抗蛇毒血清,協助蛇毒排出,「應該沒有人願意讓蛇毒留在體內吧?」

邱品齊說,部分進口化妝品近年偏好以「類動物」成分為賣點,如號稱類蜂毒、蝸牛萃取物等成分的保養品,且價格多半較其他成分的保養品高。

邱品齊說,過去有人故意讓蜜蜂螫身,希望藉此「放鬆關節」,但這種做法缺乏科學驗證。天然的蜂毒蛋白能促進血管擴張,但蜂毒成分複雜,不能亂用;所謂「類蜂毒」保養品,是以人工合成,效果令人存疑。

邱品齊也舉例,像前幾年流行「類肉毒桿菌素六胜肽」,也宣稱可放鬆肌肉、減緩皺紋,現在逐漸退燒。

台北榮總皮膚部主治醫師陳志強指出,皮膚從基底層到表皮共五層,能保護外界病毒、細菌入侵身體,搽類毒性的保養品,吸收恐怕有限。

近年含「生長因子」保養品也很熱門,業者宣稱可促進細胞再生。陳志強說,表皮細胞的確比身體其他器官更容易再生細胞;但這類保養品缺乏長時間追蹤,生長因子會否會「不聽使喚」持續生長?也值得觀察。

陳志強指出,生長因子多透過胎牛血清細胞培養萃取,可能含生物製劑;過去英國出現狂牛症時,衛生主管機關即提醒消費者勿使用某些含動物成分進口保養品,消費者宜注意。

【2014/05/12 聯合報】



全文網址: 類動物成分保養化妝品 醫師:效果存疑 | 醫藥新聞 | 健康醫藥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8669523.shtml#ixzz31TTdbOFX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