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賣饅頭、母賣門票」 總統感念父母辛勞



懷念母親,馬總統寫了長長的弔念文,總統回憶,兒時家境不好,爸爸馬鶴凌白天在家做饅頭,晚上去「荔園」當茶房,而母親為了幫助家計,也是白天在遊樂園當售票員,晚上回家煮飯照料全家;馬總統回憶,家境雖然困苦,但母親樂於助人,有一回在教堂口看到老人在餿水桶找食物,馬媽媽一知道,立刻包了一袋饅頭送過去,用身教讓總統知道什麼叫做「助人為快樂之本」。

總統馬英九(2008.05.04):「她看我還覺得我是個孩子,到他們家去吃飯,還常常給我夾菜,好像覺得我還在發育的樣子。」

當年笑談母子親密互動,過去生活裡的小確幸,如今一切已成追憶;馬總統撰文紀念母親,說媽媽美麗有氣質,會唸書、字寫得好,是爸爸眼裡「真善美的化身」,當年明眸皓齒的秦厚修,嫁入馬家,擔起照顧全家的重責大任。

國共內戰爆發後,新婚的秦厚修隨著夫婿到香港避難,馬鶴凌白天家裡做饅頭,晚上到荔園當茶房,為了養家,秦厚修也去荔園當售票員,一個月薪水港幣300元,夫妻倆胼手胝足,但微薄的薪水要養一家八口,還是很辛苦,秦厚修典當自己陪嫁的首飾,貼補家用,兒女的制服更全部自己做。

總統馬英九(2011.12.25):「50年前我在萬華天主堂,一起跟著我的奶奶一起去告解。」

小時候家境不好,得上教堂領救濟品,但總統印象更深刻的,是母親樂於助人的形象,當年在教堂門口看到老人在餿水桶找食物,馬上回家告訴媽媽,馬媽媽立刻裝了一大袋饅頭送過去,用身教教導孩子,什麼叫做助人為快樂之本。

總統馬英九母親秦厚修(2011):「我很嚴格要求他,他很愛媽媽的,他會、每個禮拜都會回來吃。」

總統眼中的慈母,「從不介入我的公務,給我的只有支持,沒有困擾」。總統馬英九(2007.05.09):「我只希望我不要給她帶來任何的困擾,讓她感到光榮。」











最近修改:2014-05-10 22:03: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