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4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熱門韓劇女主角心情不好時,最愛喝啤酒、吃炸雞解悶,讓不少戲迷跟著這樣做;不過,這樣的吃法要小心胃癌找上門!

國泰醫院日前收治一名黃姓病患,一星期中,有三、四天就是這樣吃,結果罹患胃癌。所幸是初期,經手術後恢復良好,現在他酒、炸物都不敢吃了。

  • 黃先生(如圖)常喝啤酒配炸雞,結果罹患胃癌,現在他酒、炸物都不敢再碰了。(記者魏怡嘉攝)

    黃先生(如圖)常喝啤酒配炸雞,結果罹患胃癌,現在他酒、炸物都不敢再碰了。(記者魏怡嘉攝)

五十歲的黃先生說,從二十五歲起,他就喜歡喝啤酒;但喝酒無肉不歡,他最常吃炸雞、香腸下酒,一星期至少跟好友聚個三、四攤。

剛開始出現黑便時,他以為是大腸瘜肉或痔瘡作怪,但經胃鏡檢查後,證實自己罹患胃癌,令他很錯愕,沒想到這麼一點飲食偏好,竟差點要了自己的命。

酒精致癌+高油脂飲食易胃炎 罹癌率增

國泰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黃家偉表示,喝酒不僅會讓胃酸分泌過多,酒精也是國際公認的致癌物質。因乙醇在體內會先代謝成乙醛,之後再代謝成乙酸排出體外,而乙醛對人體而言是致癌物質,會損害DNA的修復功能,久而久之導致細胞癌化。

炸雞等高油脂食物會讓胃排空速度變慢,酒和炸雞均容易造成胃炎、胃潰瘍,若反覆發生,久而久之罹患胃癌機率大增;且炸雞及啤酒的熱量也不少,一塊炸雞有五百卡的熱量,一瓶啤酒則有一百一十六卡的熱量,相當驚人,提醒民眾別盲目追隨偶像劇,以免危害健康。

黃家偉指出,抽菸、喝酒,喜吃重鹹、醃漬、油炸、燒烤及甜食等食物,或有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及慢性胃潰瘍等,都是造成胃癌的危險因子。

由於早期胃癌症狀不明顯,如長期有上腹不適、心窩部痛、易飽脹感、噁心、嘔吐、食慾不振及解黑便等症狀,應儘早到醫院檢查。

預防之道包括:多吃蔬果,少吃油炸、燒烤、醃漬等食物,並避免抽菸及喝酒等習慣;建議四十歲以上民眾應定期做胃鏡檢查,以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