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爆 杏仁酸太酸 換膚恐臉爛

2014年04月19日 
 
 
女模小米在左右臉塗5%及30%濃度杏仁酸,測試前膚質正常,但隔一天,雙頰就脫皮、紅腫,嚇得不敢再用。

【專案組╱台北報導】標榜可還原無瑕肌的果酸「杏仁酸」,在台每月熱銷萬瓶,賣破千萬元,但醫師、專家憂心,該由醫師執行的果酸換膚,卻變業者飆高產品濃度、供居家使用的「畸形發展」,恐讓消費者「變美不成反變爛臉」,有紅腫、發炎、永久敏感危機;《蘋果》送驗市售20款高濃度杏仁酸,檢出4款違規酸過頭,業者昨先下架。衛福部表示將調查。

杏仁酸(Mandelic acid)為果酸一種,可改善毛孔粗大、粉刺問題,雖比傳統果酸溫和,但因對皮膚易有刺激性,衛福部規定酸鹼值不得低於3.5,且要求須在外包裝標示「皮膚敏感者須先做測試」等7大注意事項。 

 

稱無瑕肌月銷萬瓶

據業界調查,杏仁酸過去兩年月銷萬瓶,是繼玻尿酸、膠原蛋白後美妝當紅產品。市售杏仁酸有DR.WU、Dr.Hsieh等逾20個本土品牌,除濃度5%外,也有30%等高濃度產品,號稱可還原完美無瑕肌。
業者透過開架、網路、醫美診所銷售,以部落客、使用者口碑行銷創佳績,有網友分享:「改善最多的是黯沉及粉刺問題。」但有女大生把杏仁酸當化妝水用,臉部嚴重脫皮,不敢再用。
還有皮膚本來就不太好的女生,因產品標明「適合敏感肌」購買杏仁酸,結果爆痘爛臉,「整個大爆油就算了,還爆出更多的大痘和粉刺」,上妝也蓋不了,還因此不想出門上班。
因高濃度產品愈來愈多,亞洲大學營養保健系講師張麗卿曾批判市場「畸形發展」,認為業者瘋搶商機,高濃度杏仁酸氾濫,讓消費者在家不受指導隨意使用,是讓消費者當白老鼠。 

醫用一周敏感脫皮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皮膚科主任邱品齊亦說,杏仁酸被頻繁使用,皮膚紅腫、脫皮的敏感性患者愈來愈多,他曾試用杏仁酸,不到一周就敏感脫皮。
為了解杏仁酸安全性,《蘋果》調查熱銷20件商品酸鹼值,包括DR.WU、Dr.Hsieh、朵璽等品牌,濃度18%到35%、單價450到2100元產品,先送弘光科技大學化妝品應用系以酸鹼度檢測儀初驗,再將有疑慮的5款商品,分送台美及台灣檢驗科技公司複驗。 

《蘋果》送驗杏仁酸酸鹼值不合格名單

市售4款pH值超標

檢驗結果發現由藝人穆熙妍代言的朵璽2件及莎萱琳、汎妃爾共4件杏仁酸精華液「太酸」,莎萱琳驗出酸鹼值僅2.14,相當檸檬酸度;20件酸鹼值從2.14到4.8不等,酸度差逾100倍,12件未在外包裝標示7大注意事項。
對此,朵璽、莎萱琳、汎妃爾皆表示會將產品先下架,送檢驗單位檢測後,沒問題再重新上架。朵璽行銷公關經理張育菱說,會檢討生產工廠品管,確保未來產品均符合標準。藝人穆熙妍昨透過經紀人表示,代言已於去年6月結束,期間有試用過產品,沒問題才代言。 

業者:將嚴格控管

對標示不清問題,朵璽、汎妃爾、妮傲絲翠、亞卡西雅、舒兒絲等7家業者皆表示會重印包裝;檢驗、標示均合格的DR.WU、詩芙儂、DR. Selection、Dr.Hsieh均表示遵守法規規範,生產過程會嚴格控管。
衛福部食藥署科長葉孟怡說,果酸化粧品酸鹼值低於3.5,依《消保法》可罰6萬至150萬元,另標示不清可處10萬元以下罰鍰。 

杏仁酸小檔案

名稱:Mandelic acid,別名扁桃酸、苯乙醇酸
用途:具親脂性,能更加滲入毛孔,可改善臉部毛孔粗大,具滋潤肌膚、促進表皮更新等作用
規定應標示事項
.皮膚敏感者,使用前應先做皮膚敏感測試
.皮膚有損傷、傷口或紅腫時不得使用
.嬰幼童不宜使用
.皮膚有異常應暫停使用
.皮膚有持續紅腫或不適應立即就醫
.可能增加皮膚對陽光敏感及曬傷
.使用後須塗抹防曬劑、穿著保護衣物,一周內避免陽光曝曬
資料來源:衛福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