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9

文/林栗伃

許多青春痘患者都對「口服A酸」抱持著好奇與期待,希望能一勞永逸地治好長青春痘問題。

口服A酸是一種維生素A的酸類衍生物,療程4-6個月,最主要作用是減少皮脂腺分泌,最終出現皮脂腺萎縮,並矯正不正常毛囊的角化現象,促進表皮細胞的正常分化。

口服A酸的健保適應症為嚴重的囊腫型痤瘡,做為青春痘治療的最後一線用藥。皮膚專科醫師在使用前,須檢附青春痘的過去治療病歷、患者的臨床照片,向健保署提出申請,經審核後,才能開立健保處方;若未經健保申請,患者則需自費使用。

◎藥物副作用

懷孕婦女是絕對不能使用口服A酸,因口服A酸容易造成畸胎,因此女性患者用藥前,必須先了解該種藥物對於孕婦的嚴重性,做好完整的避孕措施才能使用。

此外,因口服A酸的脂溶性高,停藥後,A酸亦在體內殘存,故醫學上會要求使用口服A酸來治療青春痘的女性患者在停藥至少一個月後,才適合懷孕。

在服用A酸期間,皮膚對紫外線的防禦能力降低,容易曬傷,因此必須加強防曬。皮膚及黏膜將變得較為乾燥,尤其是眼部、口腔、嘴唇,可藉由加強保濕來改善,例如臉部乳液、護唇膏的使用;至於眼部乾燥,可使用人工淚液,並且暫時停止配戴隱形眼鏡,以免角膜受損。

肝功能容易受到影響,血中三酸甘油脂的含量可能會升高,必須追蹤肝功能及血脂肪的數值。此外,也曾經有患者服藥後,產生情緒低落的案例,因此有憂鬱症病史的患者須更小心用藥。

◎貼心提醒

●口服A酸的使用應相當謹慎,必須仔細評估,確認為嚴重囊腫型痤瘡、且第一線用藥無法改善者為主要治療對象。此外,患者短期內沒有懷孕可能才考慮使用。服藥時,需定期監控可能產生的副作用,並適時做好保濕及防曬工作。

●口服A酸是維生素A的酸類衍生物,因此服藥時,必須注意其他維生素A的攝取,避免產生藥物交互作用或過量的問題。另外,去角質產品及四環黴素容易與口服A酸引起藥物交互作用,服藥期間應避免使用。

●口服A酸治療青春痘,需要數週後才看得到效果,若是完成整個療程,則皮脂腺萎縮,可達到治療兼預防青春痘之功效;但若半途而廢,只能算是減少皮脂分泌,僅能改善青春痘,並未能使皮脂腺萎縮,無法預防將來青春痘再發。(作者為皮膚科診所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