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主小心! 寵物食品竟驗出黃麴毒素B1

2014年04月15日18:59 
 
 

香港消委會今宣布抽驗當地20款狗糧,及19款貓糧產品結果,發現其中7款含有可令寵物致癌及中毒的黃麴毒素B1,含量介乎每公斤1至2微克,其中「寶路雞肉味狗糧」,及「特惠牌牛肉味狗糧」的含量最高。
 
被發現的7款含有黃麴毒素B1的產品,分別為首選牌雞肉味狗糧 (成犬專用配方)、寶路狗食乾糧雞肉口味(成犬專用)、特惠牌牛肉味狗糧(成犬專用配方)、普瑞納One成犬雞飯配方、Kitekat吞拿魚口味成貓配方、希爾絲成貓頂級照護配方,與AvoDem成貓雞肉鯡魚。
 
其中寶路狗食乾糧雞肉口味、Kitekat吞拿魚口味成貓配方,與希爾思成貓頂級照護配方,3款確定有在台販售。另普瑞納在台也有販售,但所屬之雀巢公司尚無回應。
 
寶路與Kitekat所屬瑪氏食品表示,台灣法規僅針對嬰兒食品訂上限規定,對於寵物食品未規範,符合台灣與歐盟標準。台灣希爾思則說,其產品均符合台灣法規,沒有安全問題。
 
農委會畜牧處表示,若民眾有疑慮,畜牧處會立刻派員到市場抽查,一旦驗出黃麴毒素B1或三聚氰胺含量超過歐盟標準,即會依消保法規定,要求業者下架回收,並開罰,最重可處150萬元。(蔡惠如/台北報導)

消委會:4款寵物糧含三聚氰胺或氰酸 不宜混食

2014-4-15 11:44:31

消委會測試39款狗糧及貓糧,其中2款檢出微量三聚氰胺,「愛慕思」天然精選成貓食品(雞肉),及「素力高」(成犬)乾狗糧的三聚氰胺含量,分別是每公斤少於0.1毫克及每公斤0.16毫克,2款寵物糧的三聚氰胺含量均符合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美國和歐盟的限量規定。

獸醫黎昌生表示,理論上三聚氰胺的危險性較三聚氰酸高,長時間攝食可能影響動物的生育能力、形成膀胱和腎結石,亦可能增加患上膀胱癌的機會,令貓隻患上下尿道疾病和尿道結石的機會尤其較大。不過,是次寵物乾糧樣本中檢出的三聚氰胺殘餘屬微量,相信寵物攝食到的三聚氰胺經由消化道吸收後會被排出體外,並不會積存體內,應不會導致健康問題。

另外,消委會亦發現2款貓糧含微量的三聚氰酸,分別是PURINA PROPLAN成貓配方-三文魚及飯,和 1st CHOICE室內成貓去毛球雞肉配方,每公斤分別含0.72毫克及1.3毫克三聚氰酸,遠低於歐盟食品安全局的水平。

消委會提醒,當動物同時攝食三聚氰胺和三聚氰酸時,產生的毒性會較獨立餵食兩種物質的情況高,兩種物質會結合並形成結晶體,最終可能阻塞腎臟小管。當腎臟內的壓力增加,影響血液流向腎臟,便可能出現急性腎衰竭。獸醫黎昌生不建議消費者長時間混合不同品牌的乾糧予寵物食用,這亦可避免因餵飼分量不當而帶來營養問題。

7款含黃曲霉毒素  長期食增肝癌機會

消委會亦發現,4款狗糧和3款貓糧檢出微量黃曲霉毒素B1,屬已知的致癌物,含量由每公斤食品1至2微克,全部均符合歐盟標準。

黃曲霉毒素B1可令不同動物產生急性和慢性中毒反應外,亦具致癌性,其影響包括令動物產生急性肝臟受損和肝硬化。黎昌生認為樣本中檢出的黃曲霉毒素B1劑量不算高,屬安全水平,短期進食有關寵物乾糧理應不會引致健康問題。

不過,黃曲霉毒素B1屬已知的致癌物質,在寵物食品中存在無論含量多少都宜避免,長期攝食黃曲霉毒素B1,理論上有機會增加動物患上肝病和肝腫瘤的機會。寵物乾糧生產商和供應商有責任確保所用食物原料的質量,並確定寵物食品中所含的污染物維持於最低水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