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十大致癌食物黑名單專家稱不完全科學

社會萬象新聞晚報[ 微博 ]肖波2013-10-21 13:57
2

  葵花子長得快,所以吸收重金屬多,多吃有患肝癌風險;口香糖中的代糖阿斯巴甜是致癌物;豬肝是解毒器官,會累積大量代謝毒物,所以不能吃……這幾天,一張“十大致癌食物黑名單”在微信、微博上頻頻被轉發,很多中老年人甚至年輕白領都對其中講述到的致癌食物心生恐懼。記者採訪滬上營養科專家和腫瘤專家,醫生們表示這份榜單不夠科學,容易對民眾產生誤導。

  1、葵花子:

  每天少量利健康

  腐壞吐掉漱漱口

  ■上榜理由:

  向日葵因其生長快速,易吸收土壤中的重金屬鉛、鎘、鎳,對土壤而言可有效減輕重金屬污染,具有淨化環境的能力,為最佳景觀綠肥作物。但人吃進這些重金屬則對身體有害,且吃葵花子會消耗大量的膽鹼,使體內脂肪代謝發生障礙,導致肝臟積聚大量脂肪,會嚴重影響肝細胞的功能。

  ■醫生分析:

  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營養科主任高鍵說,從生長速度來判斷一種植物是否能吃並不科學,各種糧食、蔬菜、蘑菇的生長速度遠遠超過葵花子,其吸附重金屬能力更大。避免吃進重金屬的關鍵是淨化土地,否則任何生長其上的植物都會“帶毒”。同時,高主任表示,包括葵花子在內的花生、杏仁、腰果、開心果都是堅果類食物,每天攝入一小把有利健康。但特別需要提醒的是,堅果容易氧化酸敗和發霉變質,如果在食用時嚐到苦味、霉味,一定要立即吐掉,並漱口。

  復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胰腺肝膽外科副主任醫師、上海市抗癌協會常務副秘書長龍江說,腐壞堅果中的黃曲霉素是已經證實的強致癌物質,應盡量避免接觸。

  2、口香糖:

  食品添加劑

  並非都是“猛虎”

  ■上榜理由:

  口香糖中的天然橡膠雖無毒,但製作過程中所用的白片膠是加了毒性的硫化促進劑、防老劑等添加劑,刺激腸胃,引起不適。而口香糖中的代糖阿斯巴甜也是致癌物。

  ■醫生分析:

  口香糖中會含有一定的添加劑和代糖阿斯巴甜,但一個人只要不是每天成斤地攝入,就不會出現安全隱患。不過,醫生不建議口香糖咀嚼20分鐘以上,因為過多咀嚼會造成口腔肌肉勞損。

  龍江表示,和黃曲霉素、亞硝酸鹽等已經被證實明確致癌的物質不​​同,一些添加劑尚處於可能致癌或被懷疑致癌的階段,但只要攝入的量在安全範圍,食品添加劑還是安全的。如果大量攝入,則可能引起健康隱患。

  3、味精:

  其中一半成分是對身體有益的

  ■上榜理由:

  味精其中一半是對身體有益的左旋麩胺酸L-Glutamine,但另一半卻是身體不能利用的右旋麩胺酸D-Glutamine 變成危害身體的自由基。每人每日攝入味精量不應超過6克,攝入過多會使血液中麩胺酸和鈉的含量升高,降低人體利用鈣和鎂,可能導致缺鈣,影響牙齒、骨骼的強度。又可引起短期的頭痛、心慌、噁心等症狀,對人體生殖系統也有不良影響。

  ■醫生分析:

  高鍵主任表示,無論是美國FDA,還是世界衛生組織或歐盟,目前均已通過對味精的安全監測。味精以及雞精製造的“鮮美”味覺正是谷氨酸鈉,這一成分廣泛地存在於天然食物中,即使不放味精,食物吃起來還是味道不錯。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研究證明,味精對人體有害。不過,味精中確實含有一定量的鈉,菜餚中加了味精後,可以適當減少放鹽。

  4、豬肝:

  也有大量營養素,特別是鐵

  ■上榜理由:

  每公斤豬肝含膽固醇達400毫克以上,攝入膽固醇太多會導致動脈粥樣硬化,同時肝是解毒器官,會累積大量黃麴毒素、抗生素、安眠藥等代謝毒物,故豬肝不宜吃。

  ■醫生分析:

  高鍵主任說,豬肝膽固醇較高,肥胖超重、膽固醇偏高人士盡量不要食用。同時,豬肝也確實是代謝解毒器官,但這並不代表不能吃。作為一種天然食物,豬肝中也有大量的營養素,特別是鐵,關鍵看給誰吃,怎麼吃法。都市人群中有著相當數量的貧血者,尤其是女性和兒童,如何避免毒素,又能獲取豬肝中的營養素?高鍵主任說,少量多次是不錯的方法,比如:豬肝湯裡只需要放六七片豬肝,全家分享,每個人吃兩三塊,每週烹飪兩三次。此外,從安全性角度看,最好自己購買生的有品牌的豬肝回家烹飪更安全。

  5、油條、河粉、米粉、粉絲:

  每週最多吃一次

  ■上榜理由:

  在製作過程中都必需添加明礬(硫酸鋁鉀),如常吃這些東西,易導致貧血、骨質疏鬆症;同時,體內鋁過多,很難從腎臟排出,對大腦及神經細胞產生毒害,甚至引起老年癡呆症。另外炸油條所重複使用的油,過度氧化亦有害健康。

  ■醫生分析:

  這條基本正確,油條烹飪過程中的油一般要反複使用,造成過度氧化。而河粉、粉絲類的食物,為了能使其口感筋道,一些商販會在製作過程中加入較多的明礬,如果經常食用,會對健康造成一定影響。但一般人不會天天吃,如果不超過每週一次就不會有健康隱患。

  6、醃菜、蘿蔔幹:

  醃製24小時內或20天以上食用

  ■上榜理由:

  長期吃會引起鈉、汞在體內滯留,從而增加患心髒病的機會。

  另外,也含有亞硝酸胺或有不良業者用福爾馬林防腐,這些都是致癌物,易誘發癌症。

  ■醫生分析:

  醃菜和醬菜類的食物,由於製作方法不同、添加劑不同,其特性也會不一樣。但幾乎​​所有的醃菜和醬菜都會含有亞硝酸鹽,這是致癌物質。

  高鍵主任透露,當食物中加入鹽醃製後24小時至醃製後的20天內,亞硝酸鹽的含量是最高的,所以,如果你喜歡吃醃菜,盡量食用兩個時間段的醃菜:做好之後24小時之內或20天以上。

  高鍵主任同時提到,和醃菜相比,泡菜相對安全,蔬菜在泡製的過程中會產生益生菌,對身體比較健康。另外,盡量不要購買散裝泡菜或醃菜,最好購買有包裝、有品牌、有保質期的。

  7、市售瓶裝果汁飲料:

  多數由糖和香精勾兌

  ■上榜理由:

  其中加了太多醣,比汽水的熱量還要高,建議吃新鮮水果或現榨果汁。

  ■醫生分析:

  高鍵主任表示,大部分甜飲料都是由糖和香精勾兌出來,一般每瓶要加入8—15塊方糖。一瓶500毫升的甜飲料,如果你在飲用時能嘗出甜味,那基本上要放入14—15塊方糖。而這些甜飲料中含有的大部分是“空熱”,即除了糖,幾乎沒有其他營養素,而人體在代謝糖分時需要消耗大量的維生素B和C。

  同時,高鍵主任也不推薦鮮榨果汁,一方面因為榨果汁的機器如果榨好之後不及時清洗乾淨,很容易滋生細菌,從而污染下一次榨果汁;另一方面,很多餐館、飲料售賣點出售的鮮榨果汁中同樣加入各種添加劑,甚至連果肉都可能是假的。醫生建議,最好直接吃原生態的水果。

  8、皮蛋:

  每週食用不超過一次

  ■上榜理由:

  皮蛋中含有一定量的鉛,常食會引起人體鉛中毒。鉛中毒時的表現為失眠、貧血、好動、智力減退等。

  ■醫生分析:

  傳統方法做出來的皮蛋確實會導致一定的鉛存留在皮蛋中,現代新工藝使用鋅鹽,使鉛的含量大幅下降,偶爾食用不會影響健康。高鍵主任提醒,重要的是食用次數不要太多,每週不超過一次,而且要通過正規渠道購買品牌包裝產品。

  9、臭豆腐:

  醫生“最不推薦食物”

  ■上榜理由:

  臭豆腐在發酵過程中極易被微生物污染,它還含有大量的揮發性鹽基氮和硫化氫等,是蛋白質分解的腐敗物質,對人體有害。

  ■醫生分析:

  臭豆腐是高鍵主任不推薦的食物。首先臭豆腐的製作過程很容易添加“臭精”,這種聞上去相當“經典”的臭豆腐味兒其實是一種化工原料;其次,臭豆腐上的黑色部分往往集聚了重金屬和有毒物質的殘留,容易致癌;再次,製作臭豆腐的油也是反複使用,容易過度氧化。路邊攤的臭豆腐安全性沒有保障,更不能吃!

  10、爆米花:

  吃多可能得“爆米花肺”

  ■上榜理由:

  做爆米花的轉爐含有鉛,在高壓加熱時,鍋內的鉛會熔化一定量,一部分鉛會變成鉛蒸汽和煙,污染原料,特別是在最後“爆”的一瞬間。爆米花中含鉛量高達10毫克/500克左右,對人體(特別是對兒童)的造血系統、神經和消化系統都有害。吃多了可能會得“爆米花肺”。

  ■醫生分析:

  傳統方法製作的爆米花正如帖子中所說有一定鉛攝入的危險性,不過患“爆米花肺”的可能性極小,美國曾有一例病例,記者採訪申城醫生,至今尚未有相關病例報告。現代人更多食用的是影院門口出售的爆米花,近年來更有高糖高鹽的趨勢,很多人發現現在的爆米花比以前的更甜、略帶鹹味,嚼起來也更脆,這是因為加入了更多醣、鹽、黃油、甜味劑等成分。

  高鍵主任表示,影院爆米花是絕對的高熱量、高脂肪、高添加劑食物,一大杯的熱量高於兩碗米飯的熱量。但爆米花也是能帶來快樂的食物,醫生建議,食用時控制一定的量,就能把健康隱患降低,建議每次兩個人分享一小杯。

  龍江說,像“十大致癌食物黑名單”這樣的榜單並不科學,因為包括香煙、燒烤類食品中烤焦的部分等都是明確的致癌物質,香煙不僅可能導致肺癌,而且和十幾種癌症相關。甚至,如果天天只吃肉,也會造成致癌相關因素。腫瘤的產生,不是一天吃出來的,而是一種慢性病,你每天每時每刻的變化,都會影響腫瘤是否產生。

  和糖尿病、心血管病一樣,防癌抗癌不應從得了癌症開始,也不是從五十歲開始,而是“從娃娃抓起”,預防越早,即使先天遺傳危險性較高,後天的健康生活也能降低患病的風險。所以,從每天飲食、睡眠、運動、心理進行調整,堅持健康體檢,有病早期診斷治療,就能最大程度遠離癌症,保持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