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追追追/免費精美鑰匙圈 暗藏綁架危機?

我有謠言要報案


路邊發送的免費的鑰匙圈,會偷偷追蹤鎖定你的位置?圖為金瓜石黃金博物園區「礦山金采節」教民眾DIY的腐蝕銅片鑰匙圈。(圖/黃金博物園區提供)

追追追小組/調查報導

路上常常有店家在發送免費面紙,許多人經過的時候都會順便拿一包,但如果今天發送的是鑰匙圈,你會拿嗎?網路上流傳一則文章,指出有不肖份子假冒推銷員,在加油站或停車場發送免費又漂亮的鑰匙圈,但其實裡面暗藏追蹤裝置晶片,歹徒可以透過它跟蹤、甚至綁架使用的人。倒底是不是真的有這種犯罪手法呢?

看原信:危險的免費鑰匙圈

我們收到的第一封報案信,來自網友「艾里歐」,這位熱心網友名義上是報案,其實根本是來破案的XD,因為他不但寄來中英文版謠言,還寄來國外闢謠網站的報告!究竟「危險的免費鑰匙圈」是怎麼回事?讓我們看下去。

超多版本的免費危險鑰匙圈!
首先觀察中文版謠言。追追追小組調查發現,中文版(註:以追追追收到的報案信範本為準)是從2011年初開始在台灣流傳,目前找到最早的轉貼網頁發佈於2011年2月27日;再進一步看文本,內容顯然翻譯自英文版。對照一下英文版最早出現的時間:2008年8月,原來這是從國外傳進來的謠言,而且早在中文版出現之前,國外的闢謠網站就破解了!

參見:
About.com > Rumor: Criminals Use Key Rings to Track Victims 
Snopes.com > Key Crime 

根據國外闢謠網站About.com、snopes.com的記載,英文版從2008年8月就開始流傳,而且三年來陸續出現各式變種。

例如2008年流傳的版本中,有的說免費鑰匙圈是由迦納人、尼日利亞人(Ghanaians and Nigerians)組成的犯罪集團派人在加油站、停車場發送;有的說警察也正在告誡民眾千萬別拿,因為歹徒會透過免費鑰匙圈跟蹤受害者,進一步劫持你的人或車,甚至闖入你家。

再例如2010年流傳的版本裡,有的說歹徒也會扮成直銷人送鑰匙圈;有的則說歹徒是在巴基斯坦(Pakistan)工作的罪犯,除了加油站、停車場,他們也會在商店街(bazaars)發送免費鑰匙圈。

Snopes報導更指出,2010年夏天英文版謠言開始「美國化」,一樣是講加油站和停車場,用詞從「petrol stations or parking lots」變成「gas stations or parking lots」,美式用詞讓這個謠傳的犯罪手法,看起來就像發生在美國和加拿大;2010年11月,這起謠傳也透過手機簡訊、Facebook再次瘋狂流傳。

↓網路流傳的「危險的免費鑰匙圈」真面目!(圖/翻攝自Hoax-slayer網站)



免費危險鑰匙圈的真相?
謠言流傳了三年,甚至還「中文化」,到底真相是怎樣?根據About.com、snopes.com報導指出,原來鑰匙圈謠言源自南非一家公司Caltex在2008年推出的行銷活動,「免費精美鑰匙圈」是真的存在,但裡面並沒有什麼追蹤器,一切都只是謠言。

Caltex是雪佛龍(Chevron,美國第二大石油公司)在南非的子公司。2008年8月Caltex為了宣傳自家柴油商品品牌「Power Diesel」,特別製作許多太陽能供電的閃光鑰匙圈發送給民眾。每個鑰匙圈都含有一個LED燈、電池、跟電腦晶片,顯然有人拆解鑰匙圈後,發現裡面有晶片,直接下結論說這是含有RFID技術的追蹤器。沒想到,這個傳聞很快透過電台節目傳出去,並在網路上開始流傳。

Caltex公司萬萬沒料到宣傳行銷活動進行不到一個月,送出的鑰匙圈竟變成「歹徒的犯罪追蹤工具」,甚至上了新聞,立刻跳出來澄清,並請警方調查散佈謠言的兇手。但是一直到去年11月英文版仍持續流傳著,今年起更冒出中文版,在華人世界流傳。

參見:
Media Statement regarding Caltex Power Diesel Key rings 2008-08-22(Caltex公司的澄清稿,pdf檔)
Iol Caltex hit by urban myth 2008-08-30 (當年新聞,除了幫Caltex澄清,警方也說他們正在調查散佈謠言的兇手)

↓Caltex公司贈送的太陽能鑰匙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al9-HzRX_I 



台灣也有免費的危險鑰匙圈?
所以其實這篇謠言已經破解了,簡單說,這只是國外廠商Caltex促銷自己產品而做出來送給民眾的鑰匙圈,並沒有什麼追蹤器。但是龜毛職業病再度發作的醉月湖,懷疑原信手法可能被其他不法的犯罪集團拿來利用,因此再度指派大甲溪下去追查,詢問警方是否收過這類手法的報案。

於是大甲溪跑去詢問新北市的員警,果然,這則源自國外謠傳的犯罪手法,受訪員警們皆表示沒聽過、也沒接過報案。其中一位熱心資深員警幫我們向新北市110勤務指揮中心詢問,是否有接過類似手法的報案?勤務指揮中心也表示沒有,並說台灣還沒遇過這種高科技的犯罪手法。

不過受訪員警也提醒大家,雖然台灣還沒有這種犯案手法,但還是建議民眾,如果遇到來路不明的東西,最好不要亂收。至於這封轉寄信,就請停止轉寄,直接刪除吧!



原文網址: 網路追追追/免費精美鑰匙圈 暗藏綁架危機? | 網路追追追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rumor.nownews.com/2011/05/09/515-2710218.htm#ixzz2yILR1Cl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