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追追追/詐欺電話騙你按# SIM卡會被盜打?

2009年 01月 12日  09:42

 
  • 歹徒來電佯稱手機線路檢查,民眾按#鍵後,sim卡將被盜?

    歹徒來電佯稱手機線路檢查,民眾按#鍵後,sim卡將被盜?

追追追小組/調查報導

以後接手機要注意?網路流傳一則緊急通知,指出有歹徒假借檢查手機線路名義,請接電的民眾按下#字或其他按鍵,成功盜連接電者的手機,並從此用接電者的名義盜打電話;據說CNN新聞網、Nokia、Motorola等公司也已證實這則消息,這是真的嗎?

看原信:按下#或其他按鍵後連接到你的SIM卡

原信指出,這種詐欺手法是假藉檢查手機線路的名義,打電話給民眾,要求接電者按下#字鍵或其他按鍵;一旦民眾真的按下去,SIM卡將被盜用,以後歹徒就能用受害者的錢打電話。這個說法與舊謠言「手機請勿撥號90#」的模式幾乎一模一樣,唯一的不同是,撥號按鈕從「90#」(或#90)變成「#」、「其他按扭」,兩則謠言相距5年,現在的科技真能辦到了嗎?

參見:網路追追追/撥打90# 小心國際電話付不完

   網路追追追/手機別按「#90」 現在有真實案例?

依據原信的說法,摩托羅拉(Motorola)與諾基亞(Nokia)公司都已證實這項傳聞;我們再次向台灣摩托羅拉、諾基亞公司求證,得到的答案卻是「沒有這種技術!」,兩家公司公關皆表示,過去即有類似的網路流言,但他們向內部技術人員求證後,發現該項技術並不存在,請大家放心!

原信並宣稱,大家可以到CNN查證這則消息;追追追小組實地到CNN網站搜索,找了很久都沒找到,倒是在調查過程中,發現大陸媒體曾對這起流言,發佈新聞。目前找到最早的報導,是內蒙古晨報於2008年3月發布的《檢查手機線路盜話費?此短信不可信!》,文中收到的謠言版本是按「0#」或「#0」,該記者打到中國最大的電信公司「中國移動通信公司」客服電話(即原信提到的「10086專線」),以及「中國聯合通信公司」服務電話詢問,均未獲得證實。

另外大陸信息時報報導也指出,諾基亞南中國區資訊經理黃迅表示,流言宣稱的技術面需要進一步了解,但他很肯定諾基亞公司從未證實這個消息。

參見:內蒙古晨報 檢查手機線路盜話費?此短信不可信! 2008-03-19

   信息時報 - 按個鍵,SIM卡信息就被盜?2008-10-14

以上調查顯示,目前沒有任何單位證實此技術存在,SIM卡不會透過一通電話就被盜,大家不用擔心。醉月湖認為需要擔心的是,下次接獲不明來電,當對方要求你直接在電話中按「165」反詐騙專線作確認時,小心真的被騙!

參見:中央社 詐騙翻新 民眾撥電話確認反落入詐騙陷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