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良牧場規模龐大,日產20多萬顆雞蛋,也通過CAS認證。(記者吳世聰攝)
彰化縣竹塘鄉俊宗牧場洗選蛋被驗出有動物用藥物殘留不符規定,業者昨天喊冤。(記者劉曉欣攝)

違規蛋品恐已下肚

〔記者洪素卿、謝文華、吳世聰、劉曉欣、張聰秋/綜合報導〕農委會與衛福部二、三月聯合進行蛋品稽查,從牧場、國軍副產品供應中心、學校團食材等處抽樣的五十四件樣品中,查獲兩件違規殘留動物用藥的蛋品,分別是嘉義偉良牧場蛋品檢出抗生素「氟甲磺氯黴素」、及彰化縣俊宗牧場洗選蛋被檢出抗球蟲藥「乃卡巴精」,已依法開罰三萬及六萬。

衛福部︰發現就管制出貨

但二月發現違規蛋品卻未對外公佈,外界質疑稽查公布慢半拍。衛福部食藥署副署長姜郁美則指出,兩家牧場檢驗發現殘留藥品違規後,地方農政單位已管制出貨,直到複驗合格後,才恢復供貨。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趙磐華說,不合格者皆非CAS蛋品。而偉良、俊宗兩牧場三月十四日經複查,蛋品皆已無殘藥。

蛋品稽查行動中,從台中清泉崗副供站採樣、俊宗牧場供應的洗選蛋,檢出抗球蟲藥乃卡巴精0.02ppm;偉良畜牧場雞蛋則檢出抗生素氟甲磺氯黴素0.0081ppm及脫氧羥四環黴素0.04ppm。因雞蛋被視為補品甚或生吃,均不得檢出。

資料顯示,俊宗供應的洗選蛋約占清泉崗副供站月進貨量八% 。偉良蛋品則約占下游超商月進貨量的○.四八% 。

醫︰恐引發氣喘、蕁麻疹

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指出,氯黴素可能引發再生性不良貧血,甚至有致血癌疑慮;體質敏感者,也可能引發蕁麻疹、氣喘等過敏反應。雖然抗生素殘留量不大,但雞蛋是民眾常吃的食品,官方檢驗確認有問題,就應立即公布。

彰化俊宗牧場詹姓業者昨天喊冤,懷疑是飼料車運送含有驅蟲藥的肉雞飼料後,貯存桶沒有清乾淨,又倒入蛋雞飼料,才會微量檢出。詹姓業者說,會考慮向飼料商提出賠償損失。

嘉義縣義竹鄉偉良牧場蘇姓業者說,已經停藥二十天才產蛋,不知為何還會檢出極少量殘留,有可能檢驗儀器太過精密或管線被污染。他要提出訴願,不排除打行政訴訟。

對於業者喊冤、已依規定停藥等說法,防檢局則說明,一般食用肉雞建議五天前停藥,但對於蛋品,建議雞隻在產蛋前四週就停藥,被檢出的抗生素是水溶性,易排出,業者說法實為推託之詞。

統一超商昨則表示,是雞蛋供應商有商品被驗出抗生素,並非7-ELEVEN茶葉蛋被驗出,茶葉蛋均是選用CAS牧場蛋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