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鎖商店霜淇淋熱量調查表
康健雜誌昨公布連鎖商店霜淇淋大調查,提醒民眾要注意霜淇淋熱量及油脂,並建議店家應自發性做好營養標示。(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湯佳玲、楊雅民/台北報導〕許多連鎖商店在冬天逆勢推出霜淇淋成為火紅商品,但康健雜誌昨公布連鎖商店霜淇淋大調查,警告要注意霜淇淋的熱量及油脂,吃下一杯霜淇淋可能等於喝下兩匙油,或是相當於吞下六顆方糖,要快走一小時方可消化其熱量,建議民眾節制,店家則最好能自發性做好營養標示。

7-11牛奶霜淇淋熱量最高

康健雜誌於三月七、十日針對7-11、全家、義美、松青、頂好、Costco、漢堡王、IKEA和麥當勞等九家販售現擠的霜淇淋,隨機採樣送合格實驗室檢驗其熱量、油脂和含糖量。結果顯示, 7-11牛奶霜淇淋一二六公克就有一九六卡,再加上脆皮杯,一支就快二五○卡吃下肚,熱量最高。如以體重六十公斤的成年人來計算,約要快走一小時才能將熱量消耗掉。

此外,霜淇淋的滑潤口感主要來自於「油脂」,檢驗顯示,其中最油的是7-11牛奶霜淇淋,超過四十一%熱量來自油脂,吃一支就有八.九克脂肪,相當於喝下近兩匙油,另外諸如義美、全家、松青霜淇淋,也都屬高油食品。

松青聖代霜淇淋最甜

霜淇淋的含糖量也令人吃驚,康健總編輯黃惠如指出,一般冰淇淋或霜淇淋配方中糖量達十至二十%、吃起來口感才夠甜,但精緻糖類會使血糖急升,不利減重,且吃多了體內恐會增加糖化終產物,人就老得快。這次受檢的霜淇淋中,最甜的是松青聖代霜淇淋,每一百克就有十五克糖。不過,若以單支(杯)計算,吃一杯Costco優格冰淇淋,就有高達廿八克糖下肚,幾乎相當於一次吃下超過六顆方糖。

全家標示熱量供參考

統一超商表示,該公司的霜淇淋使用北海道的牛乳,乳脂肪含量比較高;全家則表示,已陸續標示熱量供消費者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