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時間:2014年03月18日

【民視即時新聞】高檔法式餐廳法樂琪,坦承在湯裡加粉提味,儘管沒有違法,但同為法式­餐廳的主廚卻相當驚訝,表示法國菜強調的是食材原味,尤其米其林餐廳的不成文規定更是­「不能加粉」,下午實際示範法式清湯與濃湯的作法。

 

發佈時間:2014年03月18日

這次遭到爆料的法樂琪,其實已經不是第一次被大批媒體包圍,在兩年前同樣也遇上瘦肉精­風暴,但總是法樂琪總監張振民親自站到火線上,一一解釋媒體所有問題,經營法式餐廳已­經20年的他,不管採購驗貨還是烹煮他通通參與,因此他更以餐廳為驕傲,不僅用獨特手­藝擄獲大老闆的胃,也自豪能引進獨家食材,而每每發言都會如此激動,其實就為了捍衛這­辛苦經營的餐廳名譽。

台中法樂琪香料過期 衛生局開罰10萬元

2014年03月17日22:52  

知名法國連鎖餐廳法樂琪遭民眾檢舉湯頭標榜「天然」,其實是用粉調出來的,台中市衛生局昨晚前往稽查,並未發現菜單上有標示「天然」字樣,認為未涉及「廣告不實」;但稽查員意外發現,餐廳廚房桌上一罐無鹽大蒜香草香料過期兩個月,當場依照違反《食品衛生安全法》開罰,衛生局長黃美娜表示將開罰10萬元。
 
另廚房新進員工未依照規定進行健康檢查,衛生局要求限期改善;還有進口牛肉未標示出處,也將依法開罰。台中法樂琪坦言,香料被查出過期,以及牛肉未標示出處等缺失都是廚房管理疏失,以後一定會改進。(曾雪蒨/台中報導)

大錢啖高檔法樂琪! 驚吞「粉」泡湯



食安爭議再添一樁嗎?知名法國餐廳法樂琪,一套法國餐少說上千塊,不過今天爆出、法樂琪台中SOGO店,它的濃湯、高湯、甚是醬汁,都是摻粉調出來的嗎?內部人員爆料,這些湯不是有摻牛精粉,就有加濃縮雞汁,賣很貴,但並非百分百天然,法樂琪說這在西餐業界不是秘密,不過台中市衛生局下午秘密查緝,發現大蒜粉、香草粉通通過期,消保官將進一步追查有無暴利爭議。

走進知名法國餐廳法樂琪,時尚典雅裝潢,中午時分,人潮幾乎全滿,要享受一整套法國餐。

民眾:「食材是ok的嗎?」店員:「對,就是用磨菇,就是磨菇跟牛肉熬煮的高湯。」民眾:「不是加粉吧?」店員:「不是、不是。」民眾:「沒有加粉的,我是說香精那些會有嗎?」店員:「沒有,沒有加味素和香精。」

強調法式洋蔥湯完全真材實料,海鮮湯也通通沒加粉,真的嗎?撈一撈,料很多、湯很濃,民眾忙著大快朵頤,不過有人檢舉,其實美味湯品都經過粉飾。

直擊法樂琪廚房,廚師正熬煮這一大鍋,等等,這黃橘色一大罐,要加入什麼料?號稱慢火燉煮的雞高湯,說有雞骨、蔬果,不過加入的是濃縮雞汁。而另一爐廚師內場助手,分開調製特別醬汁,手上那一罐,慢慢倒入湯裡是什麼?這用來調醬汁、煨肉湯的,加了牛晶粉和豬肉粉,功夫燉,說是鮮牛粉提味和濃縮肉汁,怎麼會這樣?

內部員工:「以正常西餐來講,熬煮程序都沒有,是像鼎王啊加粉,加粉就會有那味道,高湯基本上都有加(粉),從我一進來這家店就加,大概4、5個月。」

內部人員看不下去,直接爆料,難道這貴森森法國餐,湯頭高湯醬汁都不是百分百天然,有摻粉嗎?烤美國沙朗牛排佐黑松露,這黑胡椒醬汁被說含有牛精粉,廚房內部,桌上散落就是牛精粉和蛤蜊,粉牆上貼滿詳盡做法,每個環節步驟都「按步奏」,內部作業SOP白紙黑字直接寫明,洋蔥大鍋法式牛清湯,作法是牛精粉140克,加鹽加水,還有乾洋蔥兩包,美式牛肉湯,也規定就是要加牛精粉。

湯品真的要加粉提味嗎?波士頓海鮮巧達湯,蝦子蛤蜊海鮮料確實不少,不過也參了蛤蜊粉、海鮮粉添增海鮮味。但一套餐,要是信義總店,燒烤美國老饕牛排整套全餐超過兩千元(湯品、麵包、沙拉、主餐、甜點、飲料),台北阪急、台中SOGO進軍百貨業比較平價,但也是「貴森森」,外界質疑怎麼不是百分百都是天然?

法樂琪方面承認用粉、用濃縮汁,還說西餐業界用粉很正常,且他們用料不算少,只是或許摻粉取代熬煮,這是業界不能說的秘密,但消費者有權知道。







最近修改:2014-03-17 18:23: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