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不安心 知名火鍋業者廣告涉及不實

2014年03月24日13:56  

知名火鍋店又出問題,菜單、網路廣告涉及不實。台北市衛生局日前對北市火鍋店查核菜單及網路廣告,發現八海、馬辣、精彩、天外天、湯屋火鍋等5家知名火鍋業者,菜單及網路廣告涉及誇大不實,例如宣稱麻辣湯底是以多種蔬果和大骨或中藥材熬煮製成,經稽查發現,湯底既沒有水果也非以中藥熬煮,而是使用麻辣高湯粉等調製而成,衛生局將依法開罰。

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處長邱秀儀表示,衛生局進行「火鍋店餐飲」專案稽查計畫,共計稽查23家,發現5家菜單及網路廣告涉及廣告不實,如八海精緻鍋物京東店網站(http://www.8-hi.com.tw/home.html)刊登「自家製麻辣鍋由特選花椒及多種中藥材熬煮」,但衛生局調查發現食材為麻辣鍋底醬、高湯粉等。另網站刊登抗養化番茄鍋及牛奶美白鍋涉及誇大不實,已立即要求業者刪除違規字句。

邱秀儀說,湯屋火鍋店門口廣告文宣指麻辣湯底以多種蔬果和大骨熬煮為底,加上16種中藥材料熬煮,DM載明每日堅持使用當季蔬果、新鮮大骨、北海道干貝等。但現場稽查無水果,干貝湯雖有使用干貝原料,亦有添加干貝風味調味料;麻辣湯底使用含16種中藥材及其他添加物與原料麻辣醬製成,與宣稱內容不符。

邱秀儀表示,衛生局已要求業者刪除違規廣告字句,若查證廣告違規屬實,將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開罰4萬至400萬元罰鍰。(沈能元/台北報導)


台北市衛生局稽查,八海、馬辣、精彩、天外天、湯屋等5家知名火鍋店業者的菜單、網路廣告涉及不實。資料照片

 

桃園縣政府衛生局擴大稽查連鎖火鍋店 嚴格查處標示不實

公布日期:2014-03-07

因應鼎王餐飲集團湯頭及原物料標示不實新聞事件,桃園縣政府衛生局近日查核位於本縣之鼎王麻辣鍋南平店及無老鍋中正店等二家門市,查獲鼎王麻辣鍋菜單「酸菜白肉鍋…添加天然果醋」之不實宣稱及官網「金針菇」食材違法宣稱醫療效能,亦針對縣內知名連鎖火鍋店稽查有無標示不實之情形,查獲海宴日式涮涮鍋桃市復興店湯底宣稱「…番茄風味…具防癌保健功效…」,涉及易生誤解,現場令業者立即改正,後續將約談負責人說明並依法裁處。 
本次查核連鎖火鍋店,包含千葉火鍋、海宴日式涮涮鍋、錢都日式涮涮鍋、鍋神日式涮涮鍋、三媽臭臭鍋、八鍋臭臭鍋、老先覺麻辣窯燒鍋、大呼過癮臭臭鍋、新時代香臭鍋等店家,違規店家有老先覺麻辣窯燒鍋八德廣福店及桃園復興店使用調味粉調製湯頭,店內見有「…無添加人工香料的川式麻辣…」不實標示;三媽臭臭鍋蘆竹大竹店內看板標示「…鴨寶鍋以高貴中藥燉煮…堪稱臺灣威而鋼…」;八鍋臭臭鍋龜山中興店及楊梅新農店所用之咖哩湯底、酸辣調味粉包裝標示違規。上述情形皆涉及不實誇大、易生誤解,將移請所在地衛生局處理。 
衛生局呼籲業者,依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28條規定,食品標示、廣告不得有不實、誇張或易生誤解之情形,違者可處新臺幣4萬元以上400萬元以下罰鍰;業者販售食品應遵守相關規範,以維護消費者之權益。 
衛生局提醒民眾,如發現有食品宣稱或標示不實之情形,可撥打衛生局食品安全檢舉專線0800-285-000,如有消費疑義,可向1950消費專線尋求協助。 

新聞聯絡科室:食品藥物管理科 
科   長:劉麗文 聯絡電話:03-3340935轉2400 
媒體聯絡人:陳效君 聯絡電話:03-3340935轉2200

arrow
arrow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