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追追追/調查報導

看原信:一段賈伯斯真實的遺言 本人懷疑真實性

調查結果:

原信那段觸動人心的臨終遺言,並不是賈伯斯生前最後所說的話,而是收錄在「不說,就真來不及了」一書中,是一位名叫喬納森.布克所說的臨終遺言,他曾是某家世界前500大公司的CEO。

調查報告:

蘋果創辦人賈伯斯生前最後的遺言究竟說了什麼,相信是許多「果粉」想知道的。最近網路上就流傳著一段觸動人心的文章,內容在說一位世界前500強的CEO,臨終前回顧自己的一生,感嘆自己因不斷追求財富,而變得貪婪並無趣,但到了生命最後的關頭,他體認到這些財富都無法帶走,能帶走的只有記憶中的那份純真以及愛與情感,文章不但感人,據說就是賈伯斯生前最後的遺言?

話不多說,在看報告之前,先讓大家感受一下這段感人肺腑的臨終遺言

「作為一個世界500強公司的總裁,我曾經叱咤商界,無往不勝,在別人眼裡,我的人生當然是成功的典範。但是除了工作,我的樂趣並不多,到後來,財富於我已經變成一種習慣的事實,正如我肥胖的身體——都是多餘的東西組成。此刻,在病床上,我頻繁地回憶起我自己的一生,發現曾經讓我感到無限得意的所有社會名譽和財富,在即將到來的死亡面前已全部變得暗淡無光,毫無意義了。

我也在深夜裡多次反問自己,如果我生前的一切被死亡重新估價後,已經失去了價值,那麼我現在最想要的是什麼,即我一生的金錢和名譽都沒能給我的是什麼?有沒有?黑暗中,我看著那些金屬檢測儀器發出的幽綠的光和吱吱的聲響,似乎感到死神溫熱的呼吸正向我靠攏。

現在我明白了,人的一生只要有夠用的財富,就該去追求其他與財富無關的,應該是更重要的東西,也許是感情,也許是藝術,也許只是一個兒時的夢想。無休止的追求財富只會讓人變得貪婪和無趣,變成一個變態的怪物——正如我一生的寫照。

上帝造人時,給我們以豐富的感官,是為了讓我們去感受他預設在所有人心底的愛,而不是財富帶來的虛幻。我生前贏得的所有財富我都無法帶走,能帶走的只有記憶中沉澱下來的純真的感動以及和物質無關的愛和情感,它們無法否認也不會自己消失,它們才是人生真正的財富。」

大甲溪曾拜讀過「賈伯斯傳」,雖然到現在還沒看完,不過印象中,書中裡曾特別提到過,賈伯斯從來不覺得微軟的產品好看,他在創業初期也時常為了蘋果電腦的外形而與其他同仁爭論不休,因為他認為產品一定要有美感,但原信的說法卻像是說賈伯斯最後窮得只剩下錢,似乎與他本人真實性格不大相同。

從上述的疑點及大甲溪以往的查證經驗看來,原信被移花接木的可能性相當大,果不其然,經過調查後,這段感人肺腑的遺言還真的不是賈伯斯說的。

既然這段話不是賈伯斯說的,那麼是來自何方呢?公布答案,這段遺言其實是出自《不說,就真來不及了》一書。

簡單介紹一下這本書,書中收錄許多的臨終遺言,是作者(美)苡程在20多年前因研究心理學而蒐集來,由於這些臨終遺言都十分感人,因此她決定將之整理成冊,而完成了這本《不說,就真來不及了》。

參考連結:博客來>不說,就真來不及了︰紐約客的臨終遺言

原信則是書中的其中一個章節-「世界500強CEO的離奇心願」,是由一位名叫喬納森.布克所說的臨終遺言,根據書上的介紹,他曾是某家世界前500大公司的CEO。

另外,原信也不是完整版本,中間有許多段落被刪去,大甲溪認為,應該是為了增加可信度,所以只挑選與賈伯斯性格較相近的段落,參考連結裡有遺言的完整版,比對後就會發現諸多描述都與賈伯斯生前生活有所出入。

參考連結:「世界500強CEO的離奇心願」原文

這時就有個疑問了,那賈伯斯生前最後的遺言到底說了什麼?根據賈伯斯臨終前,隨侍在側的妹妹-MONA SIMPSON的說法,賈伯斯並沒有長篇大論,而只有簡單的幾個字,「OH WOW. OH WOW. OH WOW」就是他生前最後說出的話。

參考連結:The New York Times>A Sister’s Eulogy for Steve Jobs

所以囉,謎底揭曉,原信這段感人肺腑的臨終遺言,是被移花接木的,並不是賈伯斯所說,他的遺言只有「OH WOW. OH WOW. OH WOW」幾個字,就像iPhone的外形一樣,都十分的簡單。

--

《一段賈伯斯真實的遺言 》 
 
『作為一個世界500強公司的總裁,我曾經叱咤商界,無往不勝,在別人眼裡,我的人生當然是成功的典範。但是除了工作,我的樂趣並不多,到後來,財富於我已經變成一種習慣的事實,正如我肥胖的身體——都是多餘的東西組成。此刻,在病床上,我頻繁地回憶起我自己的一生,發現曾經讓我感到無限得意的所有社會名譽和財富,在即將到來的死亡面前已全部變得暗淡無光,毫無意義了。 
 
我也在深夜裡多次反問自己,如果我生前的一切被死亡重新估價後,已經失去了價值,那麼我現在最想要的是什麼,即我一生的金錢和名譽都沒能給我的是什麼?有沒有?黑暗中,我看著那些金屬檢測儀器發出的幽綠的光和吱吱的聲響,似乎感到死神溫熱的呼吸正向我靠攏。 
 
現在我明白了,人的一生只要有夠用的財富,就該去追求其他與財富無關的,應該是更重要的東西,也許是感情,也許是藝術,也許只是一個兒時的夢想。無休止的追求財富只會讓人變得貪婪和無趣,變成一個變態的怪物——正如我一生的寫照。 
 
上帝造人時,給我們以豐富的感官,是為了讓我們去感受他預設在所有人心底的愛,而不是財富帶來的虛幻。我生前贏得的所有財富我都無法帶走,能帶走的只有記憶中沉澱下來的純真的感動以及和物質無關的愛和情感,它們無法否認也不會自己消失,它們才是人生真正的財富。』

原文網址: 一段賈伯斯真實的遺言 本人懷疑真實性 | 網路追追追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rumor.nownews.com/rumor/rumor.php?eid=9037&page=rumor_checked#ixzz2u7fAMiN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