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血管古方”真的靈嗎﹖ 多名中醫專家不認同

 
2013-09-09 10:54 來源﹕新聞晨報  我有話說1人参与
 

製圖/黃欣

  近日﹐在微信上廣為流傳著一張“通血管古方”﹐號稱按方食療一月後﹐原本堵塞的血管就全通了。並且﹐還的確是有人依據這張方子在服用。這個方子真有那麼神奇嗎﹖它究竟有沒有科學依據﹖帶著這些的問題﹐記者採訪了滬上一些中醫專家。

  服“古方”後感覺舒服

  “通血管的古方﹐不管多嚴重都能通﹗”根據這張方子的描述﹐原料為檸檬汁﹑姜汁﹑大蒜汁﹑蘋果醋各一杯﹐這些都是日常生活中十分普通的食材﹐找起來很方便。而製作方法看起來也並不難﹕蒜﹑姜去皮切碎﹐榨成汁﹐用網布隔渣過濾。接著﹐蒜汁﹑姜汁放入瓦煲﹐加入檸檬和蘋果醋﹐大火滾﹐再小火慢煮﹐不蓋鍋蓋﹐約半小時。降溫後﹐加蜜糖調味。最後將成品儲在玻璃瓶中放入冰箱。服用方法為每天早餐前服用一湯勺。

  這張方子最後稱﹐依方服用﹐大部分人的心血管疾病能得到根治。也可當作飲料﹐預防心血管疾病和高血壓﹑預防感冒等疾病。還說“吃上一個月以後去醫院做次檢查﹐會發現血管乾乾淨淨﹐堵塞的地方全通了”。

  在閔行區工作的吉先生目前就正在服用這個方子。“三個月前﹐一個病友告訴了我有這樣一個方子﹐”原材料包括一隻檸檬﹑兩塊生薑﹑三隻大蒜頭﹐外加一瓶750ml的蘋果醋﹐”吉先生說﹐為了調味﹐他還添加了大約半瓶蜂蜜。“每天早上空腹吃一勺﹐口味還是不錯的。”

  說到服用三個月的感受﹐吉先生告訴記者﹐他打算明年去做一次心血管造影﹐因此要說堵塞的血管是否暢通了﹐目前還不得而知﹐“但像前段時間的高溫天﹐以往會出現胸悶的情況﹐但今年沒有”。

中醫專家﹕沒有這麼神奇

  不過﹐對於這個方子的神奇作用﹐多位中醫醫院的心血管科專家都不那麼認同。岳陽醫院心內科副主任符德玉告訴記者﹐她的微信朋友圈內也有很多人在轉發這個帖子﹐並且有幾人也在照著方子嘗試。但是符德玉認為﹐這個方子不可信﹕“保健是可以的﹐但要想指望這個方子服用一個月後使原本堵塞的3根血管都變得乾乾淨淨﹐這是不現實的﹐原則上是不大可能的。”

  據介紹﹐大蒜有一定的降膽固醇功效﹐生薑有溫通之效﹐而檸檬和蘋果醋又含有很多維生素﹐有軟化血管的作用﹐這些食物從保健角度來說對心血管疾病確實有好處﹐但是﹐真的靠服用這些食物﹐要想在一個月的時間里達到疏通血管的效果﹐那基本上是“天方夜譚”。而且﹐大蒜﹑生薑這些食物對胃有一定的刺激性﹐尤其一些胃不大好的老人﹐服用的時候還是要慎重。

  此外﹐健康的生活方式對有心血管疾病的人來說很重要。比如平時可以多吃些黑木耳﹑芹菜﹐少吃高膽固醇的動物內臟﹐保持吃得清淡的飲食習慣﹐並且適當運動﹐每周堅持運動3-4次﹐比如每次進行40分鐘的快走﹐感覺微微出汗就好。

  龍華醫院心血管科主任鄧兵同樣表示﹐這個方子並不可信。目前並沒有藥物或食物被證實可以使血管內斑塊完全消失。血管內超聲可以有部分逆轉的作用﹐但是也祗能是不到10%的效果﹐根本不可能達到“整個血管乾乾淨淨”。此外﹐微信帖子裡的那張血管圖也不能完全說明問題﹐鄧兵說﹐血管有痙攣﹑舒張等不同的狀態﹐因此僅憑這樣兩張祗能看到管腔而沒有顯示管壁情況的圖片﹐很難真正說明問題。(記者 張谷微)

--

網路追追追/印度古食療法 可治療心肌梗塞?

調查結果: 

經過查證後,無論中醫或西醫皆不認為原信食療法有辦法治療心血管堵塞,建議民眾,身體不適還是看醫生,勿相信網路偏方。

調查報告:

追追追小組/調查報導

心血管疾病是現代人非常常見的疾病,許多名人也都因心血管疾病而離開人世;因此,網路上流傳著許多教大家治療或預防心血管疾病的食療方法,最近追追追小組也收到了一篇名為「血管堵塞的印度古法」,內容就是在教大家如何治療心血管堵塞。

方法不難,也節錄下來供大家參考。

材料:同份量的檸檬汁、薑汁、蒜頭汁、蘋果醋各一杯,蜜糖適量。

做 法:

1.蒜頭去皮,薑去皮切小片,一起放入榨汁機榨汁,或者放入攪拌器打成漿,用網布隔渣,手絞出汁。

2.將蒜頭、薑汁放入 瓦煲,加入檸檬汁與蘋果醋,大火滾,小火慢煮,不要蓋鍋蓋,讓水分蒸發,大約需要半小時,剩下大約一半汁液。

3.溫度降下後,加入蜜糖,仔細攪勻,蜜糖需要很多,主要是令汁液容易入口。

將成品存在有蓋的玻璃瓶中,放入雪櫃。每天早飯前空肚服用一湯匙。


雖然這食療法十分的簡單,但老話一句,真的能治療心血管堵塞嗎?

「目前治療心血管堵塞的方法,主要是在血管內放置支架,或是搭橋手術,原信的食療法我從未聽過,而且也完全沒有根據,這只是謠言一則,不用相信。」受訪的知名醫院心臟科主治醫生黃醫師跟大甲溪說道。

黃醫師表示,有些患者的心血管堵塞程度嚴重,是需要使用含有鑽石成分的特殊醫療器材才能打通,單憑上述的食療就要治療心血管堵塞,完全是天方夜譚,毫無根據。

除了黃醫師的說法之外,三春中醫診所的江醫師也持相同的看法,認為原信的方法只是網路謠傳的偏方,並無法治療心血管堵塞;此外,他更提醒,當心肌梗塞發作時,最快的急救方法就是CPR,千萬別相信網路的偏方,以免耽誤黃金急救時間。

聽完台灣專家的說法之後,我們就來看看大陸方面是怎麼說的。根據大陸東快網的報導,原信的食療法,中西醫皆認為不可信,要治療心血管堵塞最好的方法,還是請專業醫生治療最好,切勿相信沒有根據的網路偏方。

經過以上的調查,可以確定原信的食療法,並沒有任何醫學根據證明可以治療心血管堵塞;建議民眾,假如感覺身體不適,還是給專業醫生檢查,不要隨便相信沒有根據的網路偏方,如果不確定網路流傳的方法是否為真,也可以看網路追追追喔!

原文網址: 網路追追追/印度古食療法 可治療心肌梗塞? (第2頁/共2頁) | 網路追追追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rumor.nownews.com/2013/10/18/515-2997300_1.htm#ixzz2u7dXhF00

 

 

 

--

血管堵塞有甚麼食療嗎? 
 
布 緯食療是一個根本的治療方法,同時, 我也發現了一個針對血管堵塞的印度古法。 
 
這是一位居住在倫敦的人的親身經歷,他去巴基斯坦開會的時候, 突然胸口劇痛, 
後來被醫院驗出來,他的三條心血管已經被嚴重堵塞,需要做搭橋手術。 
 
手術的時間是一個月以後, 在這個期間,他去看一位Hakim─就 是回教國家 
對古法治療師的專稱,這位Hakim讓他自己在家中做 一 個食療,他吃了一個月, 
一個月以後他去同一家醫院做檢查,發現三條血管乾乾淨淨,原來堵塞的地方已經全通 了。  
 
 
 
他是一位虔誠的回教徒,為了讓更多的人受益, 他把自己的經驗放在網上分享,  
他的前後兩張血管照片也放了在網上,在照片中, 服用食療之前與之後的分別連普通人也看得出來。 
 
 
材料:同份量的檸檬汁、薑汁、蒜頭汁、蘋果醋各一杯,蜜糖適量。 
 
做 法: 
 
1,蒜頭去皮,薑去皮切小片,一起放入榨汁機榨汁, 或 者放入攪拌器打成漿,用網布隔渣,手絞出汁。 
 
2,將蒜頭、薑汁放入 瓦煲,加入檸檬汁與蘋果醋,大火滾, 小火慢煮,不要蓋鍋蓋,讓水份蒸發,大約需要半小時, 剩下大約一半 汁液。 
 
3,溫度降下後,加入蜜糖,仔細攪勻,蜜糖 需要很多, 主要是令汁液容易入口。 
 
將成品存在有蓋的玻璃瓶中,放入雪櫃。 每 天早飯前空肚服用一湯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