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山羊肉老「大新」槓「太新」甥舅互控

影音新聞來源/中天提供

鄉土劇中,豬腳店上演分家大戰,為了爭店名,親戚之間撕破臉,類似紛爭在高雄岡山的羊肉店真實上演,這回槓上的是舅舅跟外甥,兩人為了爭奪祖傳80年的老字號店名也是鬧翻天。

舅舅大罵外甥搶走祖傳店名,他說父親80年前創立羊肉店,死後家產由7個兄弟姊妹共有,他和排行老三的哥哥分得了「大新羊肉」的老店面,其他的幾位妹妹則是分得「碗筷」跟「殺羊刀」,沒想到五、六年前,他發現「大新羊肉」的老招牌已經被人登記商標,而且登記人就是他的外甥,他的正老店「大新」只好被迫改名成「太新羊肉」,甥舅倆也因此鬧翻。

外甥反駁,甚至指控舅舅找人來打他,其實高雄岡山鎮內,光是賣羊肉的全盛時期就有上百家,羊肉店百家爭鳴,這回爆出分家大戰的羊肉老店是80年的老字號羊肉店,創辦人死後,老字號羊肉店從第二代開始分家,其他兄弟姊妹出去開店,店名都有個「新」字,在地人看到新字就知道有親戚關係,而「新」字輩號稱「祖傳」的就至少有4家。

儘管兩家店槓得火爆,但口味各有特色也都各有客源,外甥跟舅舅為了羊肉店的商標權爭執不下,最後演變成「自己人打對台」的失和場面。

岡山羊肉分家!舅搶輸甥 大新改名太新



喜歡到岡山吃羊肉的民眾,可能對大新和太新兩間店不陌生,其中「大新羊肉」在當地有88年的歷史,現在卻傳出,為了搶奪這一塊商標,家族失和!現在的太新羊肉老闆余文環,其實是最先從第一代繼承「大新」這個名稱,沒想到卻被第三代的外甥張國城搶先註冊商標,讓他得被迫改名,現在舅甥也因此鬧翻!

從滾熱的湯頭裡,夾起一塊帶筋帶皮的羊肉,柔嫩有咬勁的口感,岡山羊肉全國知名,全盛時期還有50幾家,儘管現在只剩一半,這個有88年歷史的「大新羊肉」還屹立不搖,但是卻為了商標權,引起家族糾紛。大新羊肉商標擁有者張國城:「一開始看很多同業,都會有一些山寨的問題,先想說保護自己。」

這一位是大新羊肉第三代傳人,今年32歲的張國城,店內這一張照片是創始人余壯,是他的外公,自從他搶先把「大新羊肉」註冊商標之後,引起四舅舅強烈不滿,雙方好幾次爆發口角,甚至還曾經大打出手。大新羊肉商標擁有者張國城:「商標是註冊主義嘛,先搶先贏呀。」

太新羊肉老闆余文環:「都是自己人(兄弟姊妹)在賣,哪裡知道那個孩子會跑去註冊商標。」

四舅舅經營的羊肉店叫做太新,其實他是最早從第一代那裡,繼承「大新」的店名,沒想到被外甥登記商標之後,他被迫更改店名。記者:「希望商標可以拿回來是不是?」太新羊肉老闆余文環:「不用了、不用了,我沒有在想那個,我現在就做的很好了。」

舅舅說老店當初開放給親戚一起來做,當時還沒有註冊的觀念,卻沒想到年輕一輩進來就搶註冊,感覺很吃虧,只是為了商標問題,原本應該一家親,現在卻互不往來,老店分家的背後,情義糾葛,跟美食一樣受人注目。










最近修改:2014-02-19 16:35: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