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心豆芽菜工業漂白劑保鮮

右邊紅色袋子內是未浸泡連二亞硫酸納和漂白劑的豆芽菜,顏色明顯比左邊白色袋子內的豆芽菜黃了許多。(黃文博攝)
右邊紅色袋子內是未浸泡連二亞硫酸納和漂白劑的豆芽菜,顏色明顯比左邊白色袋子內的豆芽菜黃了許多。(黃文博攝)
地下工廠的員工示範如何將豆芽菜,透過輸送帶進入水池內,利用工業用保險粉和漂白劑漂白和保鮮。(黃文博翻攝)
地下工廠的員工示範如何將豆芽菜,透過輸送帶進入水池內,利用工業用保險粉和漂白劑漂白和保鮮。(黃文博翻攝)

又爆食安危機!台南地檢署查獲使用工業用漂白劑、連二亞硫酸鈉漂白保鮮的黑心豆芽菜,這家地下工廠存在已經20多年,每日產量近5000公斤,專門供應給台南、高雄大賣場、傳統市場和知名餐廳,第二代老闆邱爾為,被檢方諭令100萬元交保。

春節前查獲 封存禁產

台南地檢署表示,這家位於仁德區德崙路353巷內專門製作豆芽菜的鐵皮屋工廠,已經營運20幾年,第1代老闆是馬來西亞華僑,他的兒子邱爾為,從民國90年左右接掌,每天生產約5000公斤豆芽菜。

台南市衛生局在今年春節前夕,前往該工廠檢查,發現業者竟使用成長劑讓豆芽菜發芽,再以俗稱保險粉的工業用連二亞硫酸鈉和漂白劑次氯酸鈉浸泡豆芽8分鐘漂白、硬化和保鮮,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現場封存數10桶的工業原料連二亞硫酸鈉和次氯酸鈉外,也警告不得生產。

業者供稱 同業都這樣

但邱爾為告訴辦案人員,正適逢春節前夕,他停工3天,只賣發芽後的豆芽菜,竟被台南、高雄的經銷商抗議說賣相不好,要求必需漂白和保鮮,於是又以每桶2000多元的代價,向嘉義市某化學工廠進了數十桶保險粉和次氯酸納繼續拚過年。

邱爾為表示,他賣給經銷商和大賣場、傳統市場的價格是每公斤6元左右,辦案人員計算,他的營業額每年大約1000萬元左右,其他同業也都是用這種方式在生產豆芽菜,其他還有金針菇、酸菜等業者,也都必需浸泡保險粉來增加賣相。

百萬交保 追查上下游

現場經台南市衛生局人員以快篩試劑檢驗,發現浸泡保險粉和漂白劑的豆芽菜,均有二氧化硫殘餘,邱爾為還向辦案人員抱怨,大量生產的豆芽菜,都是用這種方式生產,蔡英俊訊後,認為邱爾為行為,已經觸犯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和詐欺罪,諭令100萬元交保候傳,檢方將調查販賣工業原料給邱爾為的化工廠,同時也要追究中下游菜販的責任。

夭壽 致癌豆芽 1.5萬噸下肚

浸工業漂白劑 下鍋前浸泡汆燙

2014年02月14日 
 
更多專欄文章
檢方破獲台南市仁德區生產豆芽菜的地下工廠。翻攝畫面

【辛啟松╱台南報導】南市仁德區一處地下工廠,涉嫌以工業用漂白劑漂白豆芽菜,將恐致癌豆芽銷到台南、高雄傳統市場及餐廳;台南地檢署昨指揮警調搜索,查扣俗稱「保險粉」的工業級漂白劑等藥劑,帶回負責人邱爾為及員工等三人,估計十三年來已賣一萬五千多噸,檢方訊後依《食品衛生管理法》諭令邱一百萬元交保,兩員工飭回。

南檢打擊民生犯罪專組主任檢察官羅瑞昌說,這間「地下工廠」沒申請設立登記,從二○○一年起,用綠豆培育發芽成豆芽菜,出貨前以保險粉、次氯酸鈉添入水槽機浸泡十分鐘,讓豆芽菜更白、更保鮮、更具賣相,每天生產一千八百到三千六百公斤,再以每公斤八元價格銷售到台南、高雄餐廳及各傳統市場,生意相當好,估計十三年來,銷售一萬五千多噸。 

台南地檢署指揮警調起出工廠內多桶工業用漂白劑。翻攝畫面

銷往傳統市場餐廳

檢方說,工廠內有五十多個大塑膠桶,底部有一層塑膠網,業者放入大量綠豆澆水淋濕、加入豆芽菜營養液,經三到五天養成後由工人採收,在水槽機放入保險粉、次氯酸鈉與豆芽菜攪拌,浸泡十分鐘,再撈起豆芽菜,未經洗滌就分裝成兩斤、五斤包裝,凌晨送往市場、餐廳販賣。 
台南市衛生局稽查員昨以快篩試劑檢驗,發現浸泡後的豆芽菜殘餘二氧化硫。副局長林碧芬說,業者觸犯《食品衛生管理法》,添加未經中央許可的添加物,可處五年以下徒刑,或併科六萬到五千萬元罰鍰。 

長期食用恐腸胃炎

彰基毒物科中心主任蔡宗憲說,工業級漂白劑的化學名稱是「連二亞硫酸鈉」,是白色粉末,可溶於水,具二氧化硫成分,因有漂白、防止褐變的保鮮作用,可增加豆芽菜賣相,長期食用恐造成血紅素變性導致缺氧,尤其過敏體質的人,會出現氣喘、過敏性腸胃炎或腹瀉。檢方表示,大量食用這種豆芽菜有致癌風險。
家庭主婦陳淑慧大罵:「真夭壽,連最便宜的豆芽菜也有黑心貨!」婦人蔡秋美也說,金針、蓮藕都可能漂白,她都會先浸泡或用高溫汆燙。 

DIY孵菜保健康

營養師謝宜芳說:「孵豆芽菜很簡單,民眾在家可DIY。」正常豆芽菜,白中略帶黃褐色,民眾只要拿一個器皿,內部鋪沾濕的布或紙巾,把綠豆泡水半小時後放入,約三天就有新鮮豆芽菜可吃。 

殘留漂白劑去除法

●冷熱水攻法
以開水烹煮,沸騰時開鍋蓋讓蒸汽揮發,再以大量水浸泡並常換水
●煮沸加熱法
將食品加水與切成薄片的蒜瓣煮10分鐘
●室溫浸泡法
將食品切薄片或小丁,加水與蒜2小時
註;蒜瓣可用蘋果皮、枸杞、菠菜莖頭、可爾必思發酵乳等取代
資料來源:台南市衛生局 

 

昨天一場食品安全座談會中,業界代表、立法委員及學界紛指出,食品安全不應只有衛福部承擔,從源頭原料、添加物到認證應跨部會合作採「就源管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