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醒報記者李昀澔台北報導】「民眾使用化妝品及保養品若出現不良反應,應立即求診,而非輕信網路或媒體報導。」台灣皮膚科醫學會23日宣布成立化妝品小組,作為廠商及消費者間處理過敏等不良反應問題的橋梁,並針對2013年國內引起民眾關注的杜鵑醇、矽靈及MI/MCI防腐劑等美容產品添加物提出說明,呼籲民眾應建立正確觀念,而非一味恐慌。

【諮詢小組成立】 

皮膚科醫學會理事長楊志勛表示,有鑑於使用化妝品造成不良反應新聞造成人心惶惶,該學會邀集台大、成大、長庚等醫院皮膚科醫師共組化妝品小組,除提供民眾正確資訊外,主要希望居中釐清導致不良反應的癥結。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皮膚科主任邱品齊解釋,民眾使用後發現問題,往往直接丟棄產品,或致電客服抗議,但通常無法得到有效回應,因此應交由公正第三方判斷為宜。

去年爆發的化妝品不良反應事件中,以7月初日系化妝品大廠產品添加「杜鵑醇」成分,造成使用者膚色不均最受關注。邱品齊指出,儘管外觀症狀類似,但杜鵑醇引發的應該是「化學性白皮症」,而非部分媒體報導的「白斑症」;他表示,白斑症是一種與遺傳有關的自體免疫疾病,未經治療難以痊癒,但由化學成分誘發的化學性白皮症患者只要立即停用產品,通常症狀會自然逐漸改善

【杜鵑醇致病】 

另一方面,部分媒體報導化妝品中含有「白樺精萃」成分導致膚色不均也未盡正確。台北長庚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解釋,杜鵑醇雖是提煉自白樺精萃的單一成分,但白樺精萃不會造成膚色不均;而另一種容易與杜鵑醇混淆的成分,是治療青春痘常用的杜鵑花酸,兩者毫無關係。衛福部已於去年宣布美白產品全面禁用杜鵑醇,但含有白樺精萃或杜鵑花酸的化妝品及藥品都可以安心使用。

近來網路上流傳美髮產品中添加「矽靈」成分,恐傷害頭皮並阻塞毛孔,導致掉髮問題;邱品齊說,矽靈是一種人工合成的油性物質,能保濕並使頭髮滑順,其成分穩定且容易沖洗,不會傷害皮膚,髮質偏乾或難梳理者可以安心選用含有矽靈成分的美髮產品,唯獨不建議油性髮質民眾及兒童使用,但其實影響不大。

【可沖洗產品多較安全】 

此外,去年11月時曾有民團出面表示,市售洗潤髮產品中有5成含有MI/MCI類防腐劑,而該類成分經國外研究證實可能造成皮膚濕疹,我衛福部卻直到12月才公告含量標準。邱品齊表示,MI/MCI類防腐劑是歷史悠久的抗菌成分,不能用在會接觸人體黏膜的部位,例如護唇膏,但添加在可沖洗產品則對健康無虞,係因該成分除非長期接觸皮膚,才可能導致過敏。

邱品齊強調,民眾應該注意塗抹的保養品是否含有MI/MCI類防腐劑,但也無須恐慌,因為臨床發現,過敏者多是對保養品中的香料,或是會衍生甲醛成分的防腐劑過敏,鮮有直接對MI/MCI類防腐劑過敏的患者。黃毓惠建議,民眾如果懷疑保養品或化妝品造成皮膚過敏,應該連同外包裝一起帶去求診,再由院方提供可區分數十種單一成分是否致敏的「貼膚測試」,才能真正釐清過敏原因。



詳全文 化妝品過敏應求診 勿道聽塗說-生活消費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40123/11655086.html

化妝品含防腐劑 不一定不好

 


 

常用含矽靈的洗髮精,容易掉髮禿頭;長期擦含有防腐劑的保養品,恐怕臉部僵硬,看似木乃伊?網路上充斥許多似是而非的保養錯誤訊息,台灣皮膚科醫學會今天正式成立化妝品小組,主動破除不正確的觀念,呼籲民眾不要輕網路謠言,自己嚇自己。

防腐劑安全用量 化妝品不易變質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副秘書長暨發言人黃毓惠指出,許多人一聽到防腐劑就心生畏懼,認為是不好的東西,購買食品、保養品時,都優先購買不含防腐劑的產品。但化妝品如不含防腐劑,使用期限變短,且容易變質,反而有害皮膚。

黃毓惠表示,MI、MCI是化妝保養品中常用的防腐劑,各國都允許保養品可添加這類防腐劑,藉此穩定品質,延長保存期限。只要容許量在安全範圍內,防腐劑不會危害肌膚。

臉部保養品過期 也不能抹別處

值得注意的是,許多人在百貨公司周年慶時,會瘋狂大採購,搶買了一大堆保養品。但大量購買一不注意就過了有效保存期限,有些人習慣將過期的臉部保養品用來塗抹手部、腿部,但黃毓惠提醒萬萬不可。

黃毓惠指出,保養品過期後,容易乳化、液化變質,裡面可能含有細菌、黴菌,即使用在腿部,也可能引發接觸性皮膚炎。他強烈建議,民眾不要因打折便宜,而買太多的保養品,應該用多少、買多少。

石蠟不是壞東西 皮膚科醫師愛用

另外,大部分的化妝品都含有石蠟成分,但有些人認為看到石蠟兩字就排斥。黃毓惠解釋,石蠟以凡士林含量最多,保濕性也最強。只要成分精純,石蠟可說是平價保養天后,不少皮膚科醫師在冬天,都使用凡士林來保養身體皮膚。

至於矽靈洗髮精,黃毓惠分析,使用矽靈洗髮精,可以讓頭髮柔順平滑,增加保濕性。只要用水沖清乾淨,並不會導致毛囊阻塞造成掉髮、禿頭,消費者無須恐慌。

由於民眾對化妝品有許多錯誤認知,台灣皮膚科醫學日前設立化妝品小組,共有八名皮膚科醫師參與,希望藉由專業皮膚醫學及化妝品科學的說明,讓國人對化妝品能有更正確的認知。

矽靈石蠟有害健康? 只是迷思啦!
 
矽靈石蠟有害健康? 只是迷思啦!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2014/01/24
洗髮精含矽靈加速掉髮、含防腐劑易過敏?護唇膏含石蠟恐致癌?這些坊間的化妝品迷思,常造成民眾恐慌!台灣皮膚科醫學會指出,矽靈完全無害,且能讓頭髮更柔順,而沖洗用的洗髮精含防腐劑,但不容易造成皮膚過敏,石蠟則常用於化妝品中,具有鎖水保濕的功用,對人體相當安全。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皮膚部主任邱品齊表示,矽靈是一種人工合成的油性物質,在美髮產品中,具有順滑、提升頭髮觸感與保濕度的效果,其穩定度高、對皮膚安全性佳,為目前全世界法規上所允許添加的成分。尤其是乾性頭髮、已受損或長髮、難梳理髮質較適用,而油性髮質、短髮及小朋友,可不需使用。
 
而化妝品中常用的防腐劑MI、MCI是歷史悠久的抗菌防腐劑,邱品齊指出,目前國內限量標準為沖洗類化妝品0.1%、塗抹類則為0.0015%,只要產品在安全範圍內,此類成分使用於沖洗類化妝品風險不大,塗抹式則較容易造成皮膚過敏的機會,包括面膜、眼霜、身體乳、護手乳、私密處及曬後等產品。
 
至於,石蠟因不同的原料標準,分為工業、化妝品及醫療等級,邱品齊強調,其成本相當,除非業者惡意使用,不然通常會使用化妝品、醫療等級的石蠟製作,而精煉過後的石蠟,結構穩定不會氧化、變質,也不會與其他物質產生化學變化,既無害也不會有致癌性,主要作為鎖水保濕劑使用,適合添加於肌膚或嘴唇保濕化妝品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