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乾物燥 居家防火10招

 

2013年10月01日  
更多專欄文章
阿姨要裝這個警報器喔!(設計對白)

許多住宅火災的起因是電器使用不當,如電線長度長又常移動,被刮傷、擠壓機率較高,是易走火的主因,而24小時使用的神明燈或水族燈,要搭配正確的延長線以保安全。另外,居家的滅火器放置何處?火警住宅警報器該如何選?我們請北市消防局達人來教大家吧!報導╱劉燕美 攝影╱王永村

【電器安全用 】第1招 過負載斷電裝置

北市消防局婦宣信義中隊長廖秀菊說,神明、水族燈常無人在家時發生火災,最好使用過負載自動斷電的延長線。 

有過負載自動斷電裝置的延長線,在側邊或上方會有斷電裝置(箭頭處)。 

有獨立開關的延長線雖價格較高,但不需拔插頭,可降低火災風險。 

第2招 電線圓形捲繞

延長線買來時電線雖是對折在盒內,但使用時應將電線如水管般圓形捲繞,讓電流像水流一樣容易通過,否則電線對折易蓄熱,較危險。 

第3招 電線勿擠壓

注意電線不要壓在桌邊、桌腳或任何重物下,否則受擠壓的電線易蓄熱,導致絕緣體變質而產生短路,進而引起火災。 

第4招 高耗電不共用

開飲機、烤箱、電鍋等高耗電家電,建議要分插不同插座,勿共用延長線,以免因為過載而引發憾事。 

第5招 購買認標章

要購買安全電器,最簡單就是看是否有標檢局的合格標示(紅圈處),形狀為外圓內有箭頭。 

合格電器商品標示有兩種,一為標檢局印製,另一為業者印製,符合自印資格的業者也為標檢局認可,商品貼有以上一種皆可。 

第6招 小故障要送修

電器小故障如風扇要助轉才會動、擺頭旋轉不順等,多數人並不會送修,但北市消防局提醒如此也易蓄熱,應送修排除故障較安心。 

【廚房要注意】第7招 紙類勿近火

許多人喜歡將報紙貼在瓦斯爐前的牆上防髒,但一旦碰到小火星就容易引發火災,建議改用不可燃材質替代。 

第8招 勤清洗積油

抽油煙機外部油要清乾淨,內部的油也必須清除,建議定期送洗,因為一旦發生火災,內或外部的積油都可能被引燃。 

【安裝警報器】第9招 滅火器放明顯處

住家建議自備滅火器,位置要在明顯的地方,如鞋櫃旁或門口附近,萬一發生火警,全家都知道該去何處拿。 

第10招 住宅警報器

民國106年12月31日後,凡5樓以下的公寓內都應加裝火災警報器,警報器要認明有消防署檢驗合格的雷射標籤。 

火災警報器有分偵煙式與偵熱式兩種,廚房因油煙較多,建議採偵熱式警報器,約室溫達60度即會發出警報聲。 

建議家中每個空間都安裝警報器,每個價格約2百~1千元,可固定在天花板或掛於壁面。 

北市消防局婦宣信義中隊長 廖秀菊

【專家說】

6樓以上的大樓因有火災警報系統,故不需裝火災警報器,而警報器的安裝位置攸關偵測效果,裝前要詳閱說明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