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開放39項農藥詳細名單連結

http://pesticide.baphiq.gov.tw/web/NewsDetailViews.aspx?news_sn=1188

 

 

為中國開方便門?杭菊農藥8種放寬到39種

 

選購菊花茶,可聞看看確認是否有異味,或選擇包裝完整、經檢驗認證的產品。(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市面上杭菊八、九成以上來自中國,由於中國杭菊農藥檢測不合格比例偏高,目前邊境採逐批檢驗。不過,杭菊過去僅能用八種農藥,防檢局日前卻一口氣增到卅九種。消基會與主婦聯盟批評,這是為中國杭菊量身訂製的放水措施,農委會漠視國人健康。

 

農藥超量 全是進口杭菊

 

去年衛生署在中藥行抽檢杭菊,發現有農藥超標三百六十四倍,消基會抽檢九件樣品也有八件農藥超量,其中四件甚至檢出逾七種農藥,全都是進口杭菊,前年甚至還在海關攔截到農藥殘留多達十五種的中國杭菊。

 

苗栗銅鑼農會股長葉金城強調,台灣杭菊採收會定期送驗,近年全數合格,並獲吉園圃標章,紀錄不佳的全是中國杭菊。

 

農糧署統計,我國杭菊產區主要在苗栗、台東,去年種植面積廿五公頃、產量二十公噸,進口量則高達近百公噸。葉金城強調,銅鑼杭菊將在十一月採收,今年遇到風災,產量少五成,預計市面上的國產杭菊將更少。

 

杭菊原僅可用貝芬替、陶斯松、益達胺等八種農藥,最近防檢局公告又開放福化利、芬化利等卅一種殺菌劑、殺蟲劑,使得可用農藥多達卅九種。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表示:「開放那麼多種農藥很恐怖。」除將增加檢驗難度,農藥毒性也有加乘作用,政府若不能好好把關檢驗,將增加整體醫療支出。

 

消基會︰明顯是放水措施

 

消基會秘書長、台大農經系教授雷立芬認為,國產杭菊一直都符合藥檢標準,因此放寬農藥使用明顯不是為了方便台灣農民,而是讓進口的中國杭菊能過關。主婦聯盟董事長陳曼麗也強調:「農藥能少用一種就該少用一種。」她憂心在兩岸現實下,台灣食品安全被犧牲。

 

防檢局組長張瑞璋強調,過去僅對新鮮杭菊訂農藥殘留標準,但杭菊多是乾燥處理,因此才檢討放寬,並非針對中國開放,目的是要讓農民防治病蟲害。但他也坦承,訂定殘留容許標準有時也為解決貿易障礙。

 

不過,農委會藥毒所長費雯綺表示,杭菊乾燥後,水分去除,在濃縮作用下,農藥殘留會比新鮮的還高。但張瑞璋解釋,使用農藥不一定都會殘留,農民會遵守停藥期,亦會請食藥署根據國人每日攝取量訂出合理的殘留標準。

 

 

怕喝到農藥菊花茶?第一、二泡最好別喝。(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就中醫觀點,菊花有明目、養肝、清熱等功效。中醫師建議,菊花性寒,拉肚子、腸胃不佳、體質偏寒的人不宜飲用。而沖泡菊花茶最好第一、二泡不要喝,避免把農藥喝下肚。

衛福部中醫藥司長黃林煌表示,菊花目前以食品管理,而非中藥材。北醫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陳玉娟則表示,菊花分黃菊與白菊,白菊主要功效在明目,黃菊是清熱解毒、治療如喉嚨發炎等風熱型感冒。黃菊顏色越黃越寒,白菊沒有那麼冷,但仍會以少許甘草或枸杞加入沖泡,調和寒性,而黃菊強調解熱的療效,一般不會加入甘草或枸杞。

陳玉娟指出,菊花強調氣味,因此不宜用煮的,避免精油揮發。泡製三百五十西西的菊花茶,用三朵花即可。由於菊花多是進口,如擔心重金屬、農藥殘留問題,除可選擇國產,也可挑選有商譽的貿易商與中國契作的產品。若要長期飲用,改善症狀,建議諮詢中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表示,如以熱水煮菊花,建議先沖洗十五到二十分鐘;若是泡菊花茶,第一、二泡不要喝。飲用前,發現並無茶香,或有異味,也不要飲用。

 

食藥署表示,杭菊是中國、台灣常見飲品,沒有國際標準,既然農委會主張開放,將提到食品安全衛生諮議委員會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